通知公告

我校药学院青年教师郑晓晖获市科委市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基金

发布日期:2000-10-10浏览量:


 
我校药学院青年教师郑晓晖的《中草药在低毒害卷烟中的应用》获市科委市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基金65万元。世界卫生组织告诫人们“吸烟有害健康”,降低卷烟毒害被认为是20世纪末人类健康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我国作为卷烟消费大国,卷烟早已被人们广泛接受,为了减少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缓解因吸烟引发的多种疾病,我国科研工作者结合我国特点独辟蹊径,运用祖国传统中医药学理论,将中草药及其提取物添加于卷烟中,在世界上首创出低毒害并具有一定保健作用的新混合型卷烟。本项目组结合多年新混合型卷烟研究经验,在对我国现已批量生产的新混合型卷烟中常添加的绞股蓝、淫羊藿、三七等十余种中草药及其有效成份进行分离,分析研究其对卷烟烟气所产生的影响及对其有效成份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捕集转移率的分析方法。并以此为契机,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系统的新混合型卷烟设计、筛选及质量检测的完备路线、主法。此研究成果的广泛应用,可使我国新混合型卷烟的发展摆脱盲目性与经验化,走到科学化与系统化轨道上来,并为产品的后期宣传——引导人们“安全消费”以至“保健消费”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