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06浏览量:

各有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全社会优势力量资源参与国防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创新科研任务,提升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国防科工局近日发布《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项目指南(2018年)》(以下简称《指南》,见附件1)。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批指南属于国防基础科研计划国防基础研究领域范畴,在充分考虑已实施项目执行情况基础上,以增强国防基础前沿技术储备、提升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突出对国防科技创新基地、国防特色学科支持,重点发布智能探测识别与自主控制、脑机智能与生物交叉、高可靠信息安全与新型通信、高效电能源与多模式动力、复杂系统耦合动力学、国防特色学科发展6个主题、17个重点任务和24个培育方向。

二、项目申报指标查询

本通知附件所发指南为简单目录,作为各位老师填报申报意向参考,指南涉及的项目全部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查询时间另行通知。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请人、申请单位和申请流程应符合《国防科工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管理办法》以及保密管理有关要求。

(二)项目申报要加强与民口、军队有关科研计划的协调,做好与已实施的军工科研项目的衔接,确保申报渠道的唯一性,避免重复。

(三)本批项目类型分为重点突破项目、培育发展项目和学科支持项目。申报单位可依据指南某一重点任务论证提出重点突破项目,并要覆盖对应任务的全部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突出前沿技术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以形成原理(验证)样机、软件系统、标准规范等为主要成果;可依据指南某一培育方向论证提出培育发展项目,突出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问题探索研究,以形成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关键机理为主要成果;对于学科支持项目,由相关共建高校围绕所批复的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凝练提出,旨在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培养后备人才。

(四)项目类型要与研究周期、经费额度相匹配。本批项目的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3年。重点突破项目国拨资助强度300万元-500万元,培育发展项目国拨资助强度100万元-300万元,学科支持项目国拨资助强度50万元-100万元。

(五)项目申报单位(含合作单位),对同一重点任务或培育方向不得进行项目交叉申报或参与。重点突破项目不超过3家,培育发展项目和学科支持项目不超过2家。

(六)项目申请人应是申报单位(牵头申报单位)的正式在编人员,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能够担负起项目研究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责任;同时,2019年没有负责的国防基础科研在研项目。

四、申报流程

1、申报意向提交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填写《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项目意向表》(附件5),由学院负责汇总遴选,并将附件汇总表7月12日前发送至科研院军工处邮:xmb977@xjtu.edu.cn。每个学院同一指南方向限报1项。由于限项申报,如有重项,科研院将组织评审,确定申报人选。

科研院确定申报人选后,将通知申报人进行申报。

2、申报材料提交

材料提交时间:7月20日前科研院军工处(主楼E308)

需提交的材料:项目建议书纸质一式3份(附电子版光盘,格式见附件4)、项目汇总表电子版(EXCEL格式见附件3)。

附件1:指南

    2:项目建议书初审参考标准

    3:申报项目汇总表

    4:项目建议书( 格式)

    5: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项目意向表

联系人:沈利剑 电话:82664016

邮箱:xmb977@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