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申报“2019年度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高校人才服务企业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2018-10-19浏览量:

各院:

根据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征集2019年度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经学校审查,现对拟申报高校人才服务企业工程的项目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18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

公示内容:

一、非规则刚体配件的视觉建模与检验方法

项目负责人:杨旸

合作单位:陕西维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作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工业检测等研究领域的一项关键技术,非规则刚体配件的三维建模问题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重要课题。本项目旨在围绕视觉特征的一致性问题,探索多角度采集的同一目标对象的点云结构化匹配的有效计算途径,突破稠密离散多点云联合匹配建模的关键技术。本项目研究的方法对目标对象无特殊限制,采用外围多角度的数据采集方式,能够实现对任意非规则形状的外观建模。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传感器噪声,填补数据采集时的空洞,具有较强的通用性。经过本课题的组织与实施可为大规模非规则配件的处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手段,对视觉目标的精准检验和测量研究也具有借鉴意义。

二、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复杂零件精密测量技术及装备

项目负责人:丁建军

合作单位:西安秦川思源测量仪器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本项目针对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关键零件,研究适应生产线上生产节拍要求的快速检测方法,以及零件加工工艺分析与制造过程控制的智能制造检测方法,研究规模化零件制造的大数据分析技术。

三、碳纤维及金属叠层材料铣孔专用刀具3D打印技术及制孔工艺数据库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磊

项目合作方: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针对目前碳纤维-金属叠层材料中不同叠层材料、不同叠层顺序对铣削制孔专用刀具切削角的不同要求、钛合金切削过程中刀具特殊冷却通道的设计要求以及减小刀具成本要求出发,利用3D打印技术开发适用于铣削制孔工艺的创新刀具技术。研究3D打印铣孔专用刀具高致密度增材工艺技术和3D打印铣孔专用刀具检测技术。最后开发碳纤维/金属叠层材料变参数加工工艺数据库。本项目提供的3D打印专用铣孔刀具的快速制造工艺可使协作单位的产品及工艺服务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不同材料的加工需求、有效减小工艺准备时间、降低运营成本;碳纤维/金属叠层材料加工工艺数据库可以提高和丰富协作单位已开发的铣孔工艺数据库,促进协作单位铣孔工具更加智能化、柔性化和方便客户使用,提高协作单位开发产品附加值。

四、疾病相关基因组遗传变异快速识别装置开发及推广

项目负责人:吴晓明

合作单位:西安前观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基因组的遗传变异同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密切相关。从高通量测序数据中,对其进行快速、准确的识别则非常关键。本项目开发并利用基于逻辑电路的DNA序列比对器件,构建异构计算环境,实现高通量测序数据的快速比对,进而进行遗传突变识别及其同疾病状态关系研究。具体地,利用FPGA中的专用计算单元,构建专用逻辑电路,设计并实现高效序列比对;开发基于galaxy生物数据分析流程的功能模块,实现遗传变异识别;通过同Clinvar、dbSNP、Genecards等数据库进行比对,实现遗传变异功能注释;利用R语言等工具构建统计模型,识别遗传变异的疾病相关性。最终形成一套包含软件、硬件、数据库的遗传变异识别平台。该平台将向生物技术公司、科研机构、医学数据分析机构进行推广,实现在科研、临床和精准医疗领域的应用,并获取相关的经济效益。

五、基于进化计算的深度学习网络全局优化方法研究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潘志斌

合作单位:西安中策资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摘要:深度学习网络已经在信息处理及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现有的深度网络学习方法通常使用梯度下降法训练网络参数,其算法收敛性和所能达到的网络性能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申请提出一种基于进化计算的深度网络学习全局优化算法,将具体利用差分进化算法较强的对代价函数的全局寻优能力来代替梯度下降法进行网络参数的训练,从而提高其综合性能。然后,本申请计划将训练得到的深度网络模型用于实际无人机航拍图像中的关键目标检测和识别。

六、高铁专用刹车片的制备与推广

项目负责人:丁春华

项目合作方:西安塔博瑞克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摘要:随着高速列车速度不断提高,传统的树脂基半金属制动材料已不能满足高速列车制动要求。而粉末冶金制动闸片由于具有摩擦系数高、磨损小、耐高温、抗咬合性好等优点,已成为高速列车闸片较为理想的制动材料,并已应用在 日、法 、德的高速列车大量使用。目前高速列车使用的粉末冶金闸片虽然已部分国产化,但国产闸片性能较低、寿命较短。本项目针对上述缺点,本项目通过加入适量的纳米二硫化钼(1~3wt.%)、纳米氟化钙粉(2~5wt.%)、纳米碳化硅粉(1~3wt.%),改善制动闸片与钢盘在对磨过程中磨损性能、且摩擦系数不随闸片的磨损深度或使用时间而变化,闸片耐高温,热衰退小,可靠性高,综合性能好。同时对偶件表面的热损伤和磨损小,该方法可明显提高制动系统的使用寿命、可靠性和经济性。

七、和胃降逆胶囊治疗Hp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疗效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窦建卫

项目合作方:陕西威信制药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幽门螺杆菌杆菌列为I类致癌原,并且将慢性萎缩性胃炎列为胃癌的癌前病变。和胃降逆胶囊是专利名牌产品。功能活血理气,清热化瘀,和胃降逆。适用于Hp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属肝胃不和,气血两虚,瘀血阻络证者,疗效确切。但和胃降逆胶囊治疗Hp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故本项目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和胃降逆胶囊对大鼠胃粘膜损伤的保护作用、消炎作用、胃肠运动的作用、对小鼠镇痛作用、对大鼠Hp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作用进行机制研究,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扩大和胃降逆胶囊临床适应症,降低该病患者医疗费用。

八、宽带高效射频功率放大器系统研究与技术推广

项目负责人:耿莉

合作单位:陕西北斗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本项目开展面向5G应用的射频功率放大器(PA)的新结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提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电路结构和方法。本项目将ET技术、包络整形及数字预失真技术相结合,研究高峰均功率比信号下,PA的包络跟踪电源的设计理论和相关技术,扩展带宽,提升功率放大器的线性度,提供高效解决方案。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下一代移动通信射频/毫米波前端系统的集成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际设计方案,使若干研究成果在移动终端应用领域获得产业转化和应用。

九、固废能源化利用及能源智慧管理

项目负责人:高忠权

合作单位:陕西慧生新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作为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等研究领域的一整套系列关键技术,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工艺开发以及产生的能源智慧管理系统的开发是需要长久持续研究的重要课题。本申请旨在解决与日剧增的生活垃圾污染以及能源化管理的芯片技术等问题,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以及智慧能源的新途径,突破混合生活垃圾的分选,废弃塑料制备D木塑材料以及在线能源管理的大型系列关键技术。本项目提供的技术可使协作单位针对生活垃圾成份复杂、有机物较多的现状,采用多种技术集成的综合分选以及热解气化的两种方式,能够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与高值化利用,且对能源进行智慧管控。经过本课题攻关中形成的多相流分选技术、热解工艺可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形成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能够拓宽单位的应用市场范围。

十、超临界水蒸煤反应器内部加热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金辉

合作单位: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摘要:西安交通大学“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首个50兆瓦超临界水蒸煤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完成初步设计,其中相关技术细节仍有待持续升级。本项目针对当前超临界水蒸煤反应器供热方式中存在的局部过热、对反应器材质要求较高及对外部热源依赖严重等问题开展专项技术攻关,提出一种利用气化产气部分氧化为气化反应持续供热的新型供热方式。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加快推动超临界水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及产业化进程。

十一、数字漫画智能翻译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钱屹

项目合作方:西安泽宇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摘要:随着国产漫画水平的提高,不断涌现出能展现我国丰富文化的漫画作品,输出这些漫画作品,不仅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还能增强国家软实力。让国产漫画走出去,首要的问题就是漫画的翻译。传统的漫画翻译,需要人工进行一系列翻译、涂白、嵌入、调整文本内容、字号、字体等工作,每一项都十分复杂,需要极大耐心,不仅耗时耗力,且难以做到同步更新。考虑到当前漫画的主要受众是青少年,他们往往在漫画更新时就想一睹为快,所以,自动化的智能漫画翻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基于这样的背景,本项目针对数字漫画的智能翻译技术进行研究。在研究漫画图像中语句的识别与提取技术的基础上,分析研究漫画语言的特点,构建漫画语言语料库,结合深度学习技术,训练针对漫画翻译的机器翻译模型,对提取到的语句进行翻译;最后,研究漫画翻译结果的高质量算法,及复杂背景下漫画翻译结果的回填技术,使最终得到的漫画质量可以与原始漫画媲美。本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加快海外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在第一时间了解漫画更新,加速漫画作品的输出,加大文化输出力度,真正让国产漫画走出去。

项目公示期间,如对上述转让成果存在异议,请实名以书面形式向科研院进行反映。

联系人:高阳

联系电话:029-82668338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