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教育部科技司关于推荐科技盛典——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3浏览量:

各有关单位:

现将《教育部科技司关于推荐科技盛典——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的通知》(见附件1)转发,组织推荐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请有意向且符合推荐条件的团队或个人,认真填写候选人物(含个人和团队)推荐表(见附件2),电子版于8月28日前发送至邮箱liuxinghua@xjtu.edu.cn

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发起,联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承办的科技盛典,具体推选范围与推选标准如下:

1.本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授予在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重大成果的个人或团队。

2.科技创新人物的推选,应符合中央关于科技报道的文件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

3.科技创新人物应取得符合下列标准的、在推选年度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

(1)在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性成就,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

a.创新性地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主要是解决本领域公认的重大科学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或者创新了研究方向。主要是提出新的理论主张或认知框架,发现新现象或重要物质体系并提出新的理论解释,发展一种新方法使理论假设得到检验,发明新的仪器从而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b.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是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和开辟新的应用领域的变革性技术。

或者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重点是具有创新性的技术突破,并集成多种技术、形成公认的先进系统级解决方案。创新性建设和高效运行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为重大科学发现或关键技术突破提供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

c.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重点是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形成了新标准、新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等,以及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涌现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和创造力,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

或者在关键技术、系统综合集成方面具有重大创新,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总体技术中所占比重较高,并显著创造了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了百姓生活。

(2)具有大众传播性

a.重点是符合大众传播规律,在科学道德、科学精神方面具有典型性,能够感染人、激励人,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科技、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b.须能够公开宣传。

联系人:刘兴华;联系电话:82668338;邮箱:liuxinghua@xjtu.edu.cn

 

                                                    科研院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