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科普文艺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7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面向全省征集疫情防控科普文艺作品,以科普文艺创作,弘扬科学精神,传递科学声音,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汇聚全省人民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胜决心。

一、活动主题

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

二、作品类型

本次“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主题活动征集以科普文学、视频、摄影、绘(漫)画及平面设计等丰富多样、蕴含科普知识的高质量科普文艺作品。参赛作品可围绕防控防疫的科普知识,防控防疫工作的成功经验,防控防疫的优秀人物事迹,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为祖国和抗疫一线人员加油等内容开展创作。

(一)科普文学作品。以散文、诗歌和小小说等短小精悍的作品为主,诗歌不超过30行,散文不超过1500字,小小说不超过600字。

(二)科普视频作品。以动画、微型纪录片、微电影和MV等为主,格式为MPG,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以适用于网络环境播放的格式提交。

(三)科普摄影和绘(漫)画作品。摄影和绘(漫)画作品统一制作为JPG格式电子图片,像素清晰,单幅作品大小为1-5MB。

(四)科普平面设计作品。主要以海报、插画、H5和长图等形式,格式为JPG,单幅作品大小为1-5MB。

(五)其他科普文艺作品。要求紧扣科学战疫主题、弘扬科学精神。

三、征集要求

(一)作品必须原创,无产权纠纷。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主办方有权使用入选作品进行科普宣传,作者投稿即视为同意。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传播科学声音,弘扬正能量。作品主题内容须积极向上、乐观健康,有科学内涵,抒发真情实感。疫情特殊时期不鼓励群体性作品创作。

四、投稿方式

(一)征集时间。此次主题活动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2月9日-2020年3月15日,如有延期,另行通知。

(二)投稿地址。将参选作品和评选活动报名表(见附件)统一以“陕西科学战疫+作品名称+作者+单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报送至kxzywzxd@163.com邮箱,同时抄送至科研院邮箱liuxuan@xjtu.edu.cn。

(三)联系方式。联系人:宋诗睿,联系电话:029-63917189,18629009788。

五、评选奖励

(一)评选奖励。本次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

(二)发表平台。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陕西科技报》《陕西科协》杂志及陕西省科协官网、陕西科技传媒网、陕西科普微信公众号、陕西科普抖音号、水煮科技微信公众号和陕西科技传媒抖音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全媒体宣传。优秀作品将在陕西科技馆、科普大篷车、陕西高校等科普场所展映。

附件:“科学战疫 我在行动”陕西科普文艺创作作品评选活动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