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2024年度工业领域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7浏览量:

各学院(部):

接陕西省科技厅通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抓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提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驱动力、强化能源工业支撑力、加大数字经济牵引力、增强民营经济竞争力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围绕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推进“两链”深度融合以及支撑西安“双中心”建设等工作,现面向全省公开征集工业领域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1.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工业领域重点产业创新链(群),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思路,聚焦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无人机、机器人、卫星技术、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传感器、通信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煤油化工、清洁能源、氢能与储能、稀有金属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3D打印、新能源汽车与零部件、超算技术与应用、工业软件、文化和科技融合等领域,支持企业、高校及院所等单位开展共性技术研发。

2.工业领域“两链”融合重点专项,聚焦省政府确定的24个重点产业链(工业领域),围绕产业薄弱环节、技术瓶颈和发展需求,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围绕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卡脖子难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产品开发或者重大工程建设,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突破带动产业链核心价值整体跃升。

3.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重点围绕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效统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等优质创新平台资源,立足于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中试、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核心使命,充分运用灵活体制机制,鼓励强强联合、多元投入、对外合作、协同共建等多种形式组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强化开放共享、对外服务能力,促进我省优势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二、有关要求

1.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工业领域重点产业创新链(群),着眼“延链、补链、强链”,鼓励产学研多方联合提出建议,提出的技术需求应为相应领域凝练出的创新链条(群),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链条中的课题(技术方向)要具体明确,包括简明扼要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等。

2.“两链”融合重点专项,提出的技术需求为该领域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或重大产品,科研攻关成功后能尽快在本领域推广应用,能够显著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技术需求内容真实准确、指向清晰,应有明确的指标参数、预期目标、资金投入等。

3.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依据《陕西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指引》,以集聚创新资源、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目标,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面向行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4.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组织填写指南建议征集表(见附件),202333日前将收集的需求建议电子版打包提交科研院基础处。

三、联系方式

科研院联系人:杨梓

联系电话:029-88965700029-82668790

 

附件:1工业领域重点产业创新链(群)技术需求征集表.xlsx

2工业领域“两链”融合重点专项技术需求征集表.xlsx

3工业领域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需求编写提纲.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