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概况(申请国家互联网示范项目用)

发布日期:2005-01-25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其前身是 1896 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等 9 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1999 年被国家确定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学校。 2000 年 4 月,根据国家高校体制改革之精神,国务院决定将原属卫生部已有 60 余年办学历史的西安医科大学、原属中国人民银行已有 40 余年办学历史的陕西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并。
    学校设有 23 个学院(部)和 3 个临床教学医院。现有教职工 15345 人,专任教师 3200 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300 余人,教授、副教授 1600 多人,其它各类高级专业人才 430 多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5 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8 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1 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11 名 ,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34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15 名,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560 余名。
    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在科学研究与发展、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达 1500 余项,其中国际奖 3 项、国家级奖励 136 项,获国家级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数处于全国高校前茅。学校凭借自己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在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和开发性研究上开展了不同学科的科研活动,形成了较完备的产学研发展体系,学校产业集团的综合实力在部属学校排名第五。学校的科技园被列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学校科技成果转移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既是CERNET 8个地区主节点之一,也是CNGI-CERNET2的主节点之一,同时,CERNET西北中心还建立起了基于IPv6/v4双协议栈2.5G西安教育城域网,以IPv6接入了6所“211”学校。西安交通大学校园网目前共有30000台联网计算机,主干网络支持IPv6/v4双协议栈,并与华为公司共建了一个2.5G的纯IPv6研究实验网。 

       投稿人:张旭锋
       单位:项目部
       电话:82668977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