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申报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1-02-08浏览量:


教 育 部 司 局 函 件 


关于申报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的通知 

教技司[2001]4号 

有关高校: 

    国家计委2001年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将实施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项目,其目标、工作思路及主要内容等可参见附件(技司高技函(2001)161号)。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数码相机属新型数字化信息产品,虽然我国具备一定的数码相机生产能力,但在CCD、CMOS、DSP、A/D与D/A、接插件、存储器等关键器件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上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组织项目时,请注意将在其它领域取得的但也可以移植到数码相机上的技术成果予以整理并申报。 
    二、虽然目前阶段的项目计划是按分项关键技术进行的,但此专项是以数码相机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及配套产品为重点,以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为目标,故在申报的项目中应充分重视数码相机后续的集成和产业化问题,注意与相关企业的密切合作,以保证此专项总体目标的实现。 
    三、项目申请书请一式四份于2001年2月20日前寄至我司。 
    联系人:叶 林 董维国 
    电    话:010-66097374、66096532 


                                    教育部科技司 
                                  2001年1月11日 


国家计划委员会司(局)发文 
计司高技函(2000)161号 


关于组织实施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的通知 

国务院各部门有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委(厅、局): 

    为加快数码相机的产业化步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我委将在2001年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中组织实施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下称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目标 
    以数码相机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及配套产品为重点,在我国具备一定技术及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工作。逐步掌握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加快扩大数码相机关键部件及配套产品的产业规模,形成整个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力争到“十五”末,使我国数码相机整机产量达到500万台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左右。 
    二、专项工作思路 
    数码相机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化产品,其产业涉及技术领域广、技术难度高、投资规模较大,而且目前在我国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技术及产业基础还较为薄弱,因此需要国家予以必要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在专项的组织上,主要以企业投入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国家重点支持关键器件、关键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鼓励发展具有一定设计、集成能力和适当经济规模的数码相机整机企业。同时要注重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相结合,研究开发与规模化生产相结合,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自主开发相结合,促进数码相机产业的协调、快速发展。 
    三、专项主要内容 
    (一)数码相机关键部件开发及产业化。主要包括: 
    1、彩色CCD器件开发; 
    2、数码相机用CMOS器件产业化; 
    3、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及开发; 
    4、小尺寸LCD开发及产业化; 
    5、高档非球面镜头产业化; 
    6、嵌入式软件系统及其它关键技术开发等。 
    (二)数码相机专用热升华打印机、墨粉、打印纸等配套产品的产业化。 
    请你们根据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的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并于2001年2月底前将项目建议书报送我委。 

                             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化发展司 
                                二OOO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