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2003年度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03-04-09浏览量:


    前 言
    信息技术领域是“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重点领域。根据国家的需求和信息领域科技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领域设立了四个主题和五个重大专项:
    1、 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
    2、 通信技术主题;
    3、 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
    4、 信息安全技术主题;
    5、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重大专项;
    6、 软件重大专项;
    7、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
    8、 高性能计算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
    “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的战略目标是:
    在通用和嵌入式CPU、操作系统、数据库、遥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信息安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下一代网络技术、高性能计算、现代通信技术和高速宽带信息网及一些重大行业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的重大关键技术,获得一批发明专利,培育一批高技术产业生长点;以信息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创新来提高我国信息资源利用、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能力;力争在软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网络通信和信息资源利用等领域形成我国的局部优势;造就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持续发展。
    一、指南说明
    本指南发布的是信息技术领域2003年度课题申请指南,也是“十五”期间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通信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及信息安全技术4个主题的第三批研究课题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及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个重大专项的第二批研究课题。高性能计算及其核心软件专项本次未安排课题指南发布。
    二、注意事项
    1、本指南面向全国公开发布,自由申报、专家评审、公平竞争、滚动支持,鼓励产学研单位联合共同申请课题,加速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2、申请者须仔细阅读申请指南和863计划的有关管理办法,按照申请指南的要求进行申请。
    3、本课题指南表明的课题(课题下设子课题的,以子课题)为可独立申请的最小单元。申请者申报时必须含盖其最小单元的全部内容,不能只申请其部分内容。申请或参加的课题数以最小单元计算。
    4、多家联合申请时,须明确牵头申请者即第一申请者,其他作为合作者与第一申请者签订联合申请协议。
    5、B类课题必须以企业(用户)为主申请或有企业(用户)参加联合申请,并要求随课题申请书提交专利查新报告;
    6、对申请者的有关要求和规定:
    ①申请人必须有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法人资格,并具备相应科研实力和基础,能够为课题任务的完成提供必要条件保障的单位做依托。
    ②申请者可吸收国外留学人员、外籍人员参加课题研究,但须以国内部分为主,并确保知识产权归国内所有。
    ③国内申请单位可以与境外研究机构联合申请,但境外研究机构所需研究经费必须自行解决,并有明确的知识产权归属合同约定。
    ④申请中试开发、示范推广、产业化研究类课题的单位应提供必要的条件并匹配相应的经费。 
    ⑤申请人应对本课题内容有较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国际或全国性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以本人为主的与申请课题内容有关的论文或有与课题内容有关的专利产品或技术;
    ⑥申请人在执行课题任务期间,必须遵守863计划管理的有关规定,坚守岗位,每年在国内工作不得少于半年。
    ⑦申请人必须是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的在职人员,并在所申报课题的技术方面有二年以上的研究经历。
    ⑧每个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主持一项863计划在研课题,若再承担863计划其他课题,只能以课题组一般成员参加一个课题。
    ⑨课题申请人年龄应在55岁以下(194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⑩其他申请条件和要求请注意阅读具体相关主题、专项的指南说明。
    7、受理截止日期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为:2003年4月28日;
    其他主题、专项均为:2003年5月10日。
    8、申报程序
    科技部通过863网站(http://www.863.org.cn)向全国公布课题申请指南。
    课题申请者必须按照网上下载的统一数据格式填写课题申请书,提交书面材料一式10份(并按要求签字盖章)和电子文本1份(以电子邮件方式或软盘方式提交,以申请人的姓名为文件名)。
    课题申请书须在申请截止日期前报送或邮寄(以寄出日期邮戳为准,封面注明所申请的主题名称)
    9、课题申请书报送或邮寄地址:
    100044 北京三里河路1号9号楼 **** 号房间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10、联系人及联系方法
    ①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5946房间) 褚诚缘、谢萦
    电话:010-68339172;68313388转5946
    邮件:COMPUTER@HTRDC.COM
    ②通信技术主题(5942房间) 王志威
    电话:010-68339141;68313388转5942
    邮件:ZWWANG@HTRDC.COM
    ③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5924房间) 崔小弟、何凯涛
    电话:010-68339163;68313388转5924
    邮件:XDCUI@HTRDC.COM
    ④信息安全技术主题(5937房间) 谢建军
    电话:010-68338861;68313388 转 5937
    邮件:ISG301@HTRDC.COM
    ⑤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重大专项(5934房间) 张金国
    电话:010-68340361;68313388转5934
    邮件:ZHJG@HTRDC.COM
    ⑥软件重大专项(5939房间) 稽智源
    电话:68338860;68313388转5939
    邮件:JZY@HTRDC.COM
    ⑦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5941房间) 方晶
    电话:68339144;68313388转5941
    邮件:3T@HTRDC.COM
    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2003年度课题申请指南 
     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第三批课题申请指南 
     通信技术主题第三批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第三批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安全主题第三批课题申请指南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第二批课题申请指南
    软件专项第二批课题申请指南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专项第二批课题申请指南
    www.863.org.cn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