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医学科学院人才项目指南

发布日期:2019-10-11浏览量:

为推动中英长期实质性合作研究,促进中英两国科研人才与科研团队深入开展合作与交流,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皇家学会(RS)、英国医学科学院(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拟联合资助中英人才项目(英方项目名称为: 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即“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资助我国青年学者与英国合作者之间的交流互访与合作研究活动。

一、项目说明

(一)资助领域

自然科学与医学,包括物理、化学、数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与医学。

(二)资助强度

1.自然科学领域:中方对获批准项目的资助强度为直接经费不超过30万元/项,其中包括研究经费和用于资助中方研究人员开展交流活动的国际旅费(机票为经济舱)、国外生活费和其他与交流活动密切相关的费用。

2.医学领域:中方对获批准项目的资助强度为直接经费不超过50万元/项,其中包括研究经费和用于资助中方研究人员开展交流活动的国际旅费(机票为经济舱)、国外生活费和其他与交流活动密切相关的费用。

3.英国皇家学会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资助自然科学领域人才项目,英国医学科学院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资助医学领域人才项目。英方对获批准项目的资助强度为每年不超过3.7万英镑/项,其中包括中方申请人的工资增补费、研究支持经费、培训费和国际合作交流费用等,详情请见英方项目指南。

(三)申报要求

1. 自然科学领域项目资助期限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0年3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医学领域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0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申请人在每年年末应提交项目进展报告,项目执行期结束后应提交结题报告。

2. 中方申请人须与英方合作者共同申请该项目,且英方合作者应符合RS对本国申请人的资格要求。英方项目指南请见:

https://royalsociety.org/grants-schemes-awards/grants/newton-advanced-fellowships

https://acmedsci.ac.uk/grants-and-schemes/grant-schemes/newton-advanced-fellowships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正在承担或承担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 申请人获得博士学位(或取得同等研究资质)的时间不早于2002年(即获得博士学位后,从事研究工作时间不超过18年),能够使用英语开展研究工作。

3. 关于申请资格的详细说明请见《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三、限项申请规定

1. 本项目不计入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3项的范围。

2.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四、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人需同时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皇家学会(RS)提交申请,具体要求如下:

(一)NSFC具体要求

1.申请书采取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 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isisn.nsfc.gov.cn/),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是:

(1)选择“项目负责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项目申请”进入申请界面;点击“新增项目申请”按钮进入项目类别选择界面。

(2)点击“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左侧+号或者右侧“展开”按钮,展开下拉菜单。

(3)点击“组织间合作研究(组织间合作协议项目)”右侧的“填写申请”,进入选择“合作协议”界面,在下拉菜单中选择“NSFC-RS(中英人才基金)”,然后按系统要求输入正在承担或承担过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后即进入中文申请书填写界面。

3.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须知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19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国科金发财〔2019〕31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4. 申请材料要求。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

附件材料包括:

(1)英文申请书(即RS申请系统生成的申请书,详见下文RS申请流程);

(2)申请人与英方合作者就合作内容、经费支付及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撰写说明及参考范本见附件1)。

5. 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版本号的一致。

(二)RS具体要求

1. 在线填报英文申请书路径:

中方申请人须注册并登陆Flexi-Grant®电子项目申请系统(https://grants.royalsociety.org/),在线填报英文申请书,具体填报要求请参见英方项目指南。

2. 除在线提交英文申请书外,RS还对申请人有如下要求:

(1)在Flexi-Grant®系统中提交中英双方申请人所在院系负责人(head of department)的电子邮件地址,提醒所在院系负责人查收Flexi-Grant®系统发送的确认邮件并表示支持该申请。

(2)在Flexi-Grant®系统中提交2名评审专家(nominated referee)的电子邮件地址,其中至少1名应在英国工作。注意评审专家的提名应遵守评审回避原则。

(3)申请书在线提交后,须经英方依托单位登录Flexi-Grant®系统审核确认。提交并审核确认的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2日15:00(英国时间)。

(三)依托单位注意事项。

依托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对申请人申报预算的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

(三)项目申请接收。

1.应在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2日16时)前提交本单位电子版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2. 纸质申请书接收日期为2019年11月7日至12日。经单位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一份)及要求报送的纸质附件材料可直接送达或邮寄至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采用邮寄方式的,请在项目申请截止时间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以快递方式邮寄,以免延误申请。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联系方式如下。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行政楼101房间)

邮编:100085

联系电话:010-62328591

五、结果公布

2020年2月网上公布审批结果,获批准的合作项目自2020年3月开始执行。

六、项目联系人

(一)中方联系人:申洁

电话:010-62327017

电邮:shenjie@nsfc.gov.cn

中方申请人在线填写申请书过程中如遇到技术问题,可联系我委ISIS系统技术支持。

电话:010-62317474

(二)英方联系方式:

Email: newtonadvancedfellowships@royalsociety.org

电话:+44 20 7451 2291

学校科研院联系人:何会、贺林科

电话:82665700

附件:1.合作协议撰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