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度沈鼓集团—西安交大研究院专项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06浏览量:

为加强沈鼓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沈鼓-西安交大研究院的快速发展,提高双方在压缩机及泵的气动、热力、传热、结构、制造、自动控制、环保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能力,设立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专项基金。

一、 设立宗旨

专项基金旨在资助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师针对沈鼓集团在其长期规划中确定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等领域展开长期研究。

二、 拟资助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一)流体机械技术基础

1.1基础工业用设计、分析软件

研究内容:开发用于压缩机及泵的气动、水力、力学等多物理场耦合分析计算、疲劳寿命计算等的软件系统平台,以解决主流分析软件Nastran、ANSYS、ABAQUS等依赖国外的现象,改善国内分析软件在功能性、分析可靠性、界面易用性以及开发团队稳定性方面的不足。

1.2压缩机噪声预测、低噪声设计、测试及制造技术

研究内容:①对噪声机理进行研究,建立评估方法和体系,开发、完善压缩机噪声预测软件;②开发主、被动噪声控制手段,研究有效的降噪方法,满足相关标准中对压缩机及泵产品设计的噪声要求。

1.3透平机械多级盘-拉杆组合转子动力学分析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透平机械多级盘-拉杆组合结构转子,研究拉杆预紧程度对联接刚度的影响,充分考虑圆周方向预紧不均匀性对转子动力特性的影响,并对零部件间接触界面的力学行为进行定性和定量化研究,确定转子系统动力学等效模型的建立方法,开发工程适用的软件程序,对多级盘-拉杆组合转子的动力学行为进行准确分析和评估。

(二)先进制造技术

2.1压缩机工艺过程模拟分析技术

研究内容:在数控、机加、焊接、热处理、工装设计、装配等压缩机六大工艺流程中实现全工艺过程的模拟分析,利用精准的模拟分析辅助工艺设计、提升设计质量。

2.2压缩机制造流程自动化应用

研究内容:提高离心压缩机制造流程的自动化水平,实现关键零部件加工自动化、刀具状态监测自动化、焊接自动化、修磨自动化、检测自动化、装配自动化等。

2.3三元叶轮先进加工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沈鼓集团现有三元铣叶轮结构,设计新型叶轮装卡工具、提高叶轮找正速度及精度;研究新型刀具(桶形刀具等),提高切削系统稳定性,降低刀具磨损和刀具成本。优化三元叶轮的铣制加工工艺及数控编程方法,提高三元叶轮的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

2.4焊接机壳自动化焊接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沈鼓集团现有MCL焊接机壳结构相对复杂,其焊接过程完全依靠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焊接效率低、焊接质量低,故针对焊接机壳的自动化焊接技术需求迫切,故结合焊接机壳的焊缝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承压焊缝的自动焊技术研究,如何实现水平法兰与密封体对接焊缝,外壳板、端板与水平法兰之间对接焊缝及单体支撑环、焊接风筒的焊缝的自动化焊接;开发、研制焊接机壳自动化焊接的专机或者多轴机器人,配合专用定位胎具以满足上述部位的焊接需求,提高焊接机壳的焊接质量和焊接效率。

2.5大型离心压缩机装配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离心压缩机装配过程仍然非常依赖人工操作,具有装配精度高、劳动强度大、非常依赖操作者技术水平等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特点。对机械化、自动化甚至是智能化的装配工艺手段需求迫切,如转子装配过程中通过机械化手段装配主轴与叶轮并形成过盈配合;总装过程中通过合理的起重与操作设备实现大型机壳、轴承、隔板的装配与对研;更加便捷的机壳螺栓紧固手段等都是装配工艺研究和发展的方向。

2.6高速动平衡技术

先进高速动平衡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低速代替高速、带悬臂转子高速平衡技术等。

(三)产品研发

3.1大功率齿轮箱

研究内容:设计研发用于大型压缩机、鼓风机、燃气发电机组配套的大功率(75000kw)齿轮箱。

3.2滑动轴承

研究内容:1)高速滑动轴承。设计研发用于大型离心压缩机、大型齿轮箱、大型汽轮机等配套的线速度120m/s、比压25bar以上的高速滑动轴承;

2)节油轴承。设计研发用于各类离心压缩机、齿轮箱、汽轮机等的节能轴承,推广采用节能轴承,使节能轴承的功率损失比现有传统滑动轴承降低15%,润滑油量降低20%左右。

3.3大功率液力回收透平装置

研究内容:设计、研发高入口压力、高介质温度、大回收功率的液力回收透平装置,实现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突破。

3.4高效换热器

研究内容:设计、开发高效换热器结构或高效传热元件(高效率,较低压损,承载高压力介质);探讨开发新兴换热器,应用于新型前沿领域(空气,光热电,氢气储能)等;开展换热器的流场分布模拟,通过三维图以及数值输入,能分析出换热器内部的流场分布情况以及速度、压力、温度、振动等相关模型和信息。

(四)先进自动控制技术

4.1压缩机组自动控制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压缩机组系统及辅助控制回路进行PID参数整定研究,提出系统的方法并开发出相关软件,包括:①对压缩机组及关键的应用对象进行机理分析;②压缩机组数据在线采集方法;③压缩机组及应用对象模型在线辨识方法;④压缩机组PID参数智能整定方法;⑤压缩机组PID参数智能整定软件开发。

4.2高精密仪器、仪表及控制器等

研究内容:开发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温度传感器、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应变片等精密仪器、仪表、控制器等。

(五)新能源与储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

5.1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集成技术

研究内容:集成风、光、生物质等分布式发电技术,研发基于空气动力的新型发电装备及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优化构建多能互补式发电、储能及高效供能模式。

5.2基于燃料电池的先进动力系统集成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高效、环保、长寿命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分布式供能系统应用需求,开展基于燃料电池的先进动力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发。

具体包括: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气动优化设计技术;先进空气动压轴承技术及高速转子动力学匹配技术;燃料电池及空压机系统集成优化及能量管控技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储能一体化集成技术。

(六)其他高端产品及关键技术开发

除以上所列研究方向和内容之外,紧密跟踪流体机械专业领域的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结合高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研发意向,合作进行其他高端产品开发以及关键技术开发。

三、 专项基金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1、申请人应根据专项基金宗旨和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研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2、由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全面负责专项基金项目的审议。

3、基金择优支持以下研究课题:

(1)满足沈鼓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

(2)属于国家发展重点,需要开展前期探索研究的领域;

(3)研究内容有创造性、前瞻性和实用性,有商业化前景;

4、对于已经具有成熟成果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支持重复开发。可与申请书的接收联系人联系或通过其他途径与沈鼓集团联系,直接进行成果推广转让的协商洽谈。

四、 资助计划

沈鼓集团每年出资200万元,在科研院设立基金专用账户。当年基金若有结余,转入下一年度;若当年基金有缺口,在下一年度补齐。

五、 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 申请条件

1、愿意为沈鼓集团的发展,为沈鼓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全面合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西安交通大学在职教师。

2、优先支持在选定的研究课题方向有较好的技术储备的申请人,包括与申报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研究成果、教材、论文、专利、获奖等。

3、支持多个院系成立联合课题组,完成多学科合作的课题研究。

4、申请人需具备可独立支配的软件、硬件条件作为研究基础。

5、申请人应客观、真实地填写申请书,没有知识产权争议,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法规。在项目申请书中引用他人研究成果时,必须以脚注或其他方式注明出处,引用目的应是介绍、评论与自己的研究相关的成果或说明与自己的研究相关的技术问题。对于伪造、篡改科学数据,抄袭他人著作、论文或者剽窃他人科研成果等科研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资格。

(二) 申请注意事项

1、基金采用集中受理方式,每年受理一次。申请书报送日期为每年的5月31日前。

2、申请人按要求填写申请书(申请书中手机和邮箱必须准确填写),申报书提交至:wangyee@xjtu.edu.cn(电子邮箱);为方便评审,申请书请按以下方式命名:院系+申请人姓名+研究方向+申报项目名称。

3、本专项基金指南内的研究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2年以内,可根据课题复杂程度延长执行周期,最长执行时间不超过两年半。

4、如果以联合课题组的形式申请专项基金项目,需要列明不同申请人的研究任务。

5、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专项基金指南中的研究项目。

6、申请书由沈鼓集团—西安交大研究院办公室负责接收,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王懿

通讯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学府首座2号楼1504室

联系电话:17791505054

电子邮箱:wangyee@xjtu.edu.cn

7、研究院办公室负责申请项目的初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原则上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项目:

(1)申请人资格不合要求;

(2)申请书填写不符合规定。

(三) 其他注意事项

1、申请人无需向资助企业额外购买配套设备或软件。

2、申请材料的格式模板参见附件一。

六、 基金项目管理

1、对于批准立项的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要严格按合同书进行。技术委员会每年将对项目进行检查,一般采取项目启动会、中期检查会、结题验收会方式进行;对特殊问题,技术委员会每年不定期委托沈鼓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专家会同研究院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2、基金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擅自改换项目名称及研究内容,特殊情况下,需由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上报技术委员会批准。

3、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不得随意变动。如确因工作需要或工作调动等原因,不能继续参加研究工作,须由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出更换人员的申请报告,经技术委员会批准后方可更换。

4、项目完成后,项目组要详细填写项目结题报告。技术委员会会同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确认项目全部完成计划后,方可结题。

5、对完成质量好的项目,技术委员会将在下一年度资助中给予倾斜。

6、因不可抗拒的非人为原因造成的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按时结题的项目,经由项目负责人提出书面申请,报送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核实、批准后方可延期。因其它原因没能按时完成的项目,或者经技术委员会认定完成质量明显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根据情形不同,技术委员会责成研究院项目组督促其按照要求完成,或者停止受理该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申报的各类基金项目。

7、凡获得资助的项目,应遵守如下技术保密规定:

(1)基金研究中的内容及获得的关键技术数据,未经技术委员会授权,不得向其它单位或个人透露;

(2)基金研究中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由甲乙双方共同拥有,未经技术委员会授权,不得转让给第三方;

(3)基金研究成果发表论文时,需提交技术委员会指定的专家进行技术保密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发表;

(4)基金中界定的内容,不与其它单位做同样技术方案的合作研究。

8、在项目进行中出现事故的项目负责人,影响到双方合作关系的,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督促整改、中止立项、追回所拨经费;情节严重者,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