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02年973计划项目建议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2-04-29浏览量: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以下简称“973计划”)是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目标为推动的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主要支持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需要国家大力组织和实施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973计划旨在鼓励优秀科学家和研究集体面向我国未来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重点领域,瞄准科学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和交叉研究,提供解决重大关键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形成未来重大新技术的科学基础。 
    973计划采用“指南引导,定向申报”的方式组织,通过专家评议和“择需、择重、择优”的原则遴选项目。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五年。 
    2002年973计划拟立项15-20项,项目资助额度根据实际需求提出,要求目标集中、队伍精简。 
    申报973计划项目应符合以下三项条件之一: 
    1.紧密围绕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的重大需求,解决国家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重大 关键问题的基础性研究; 
    2.瞄准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体现学科交叉、综合,探索科学基本规律的基础性研究; 
    3.发挥我国的优势与特色,体现我国自然、地理与人文资源特点,能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基础性研究。 
    973计划立项的主要评价标准包括: 
    1. 有创新的学术思想,科学、可行的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 
    2. 有明确、先进的研究目标,研究重点突出,能针对关键性科学问题组织多学科科学家合作开展交叉综合研究; 
    3. 有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科研业绩优秀、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的科学研究队伍; 
    4. 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能充分利用现有的研究基地和工作基础开展研究工作; 
    5. 预算经费是否科学合理。 
    申报2002年度项目,应围绕2002年重要支持方向(附件1)提出项目建议书。重要支持方向之外的项目建议书不予受理。 
    项目建议书的申报方式分为部门推荐和直接申请两种。同一项目只能通过一个渠道申报,但鼓励部门联合申报项目。所有申报项目请在信封上标注“973计划申报项目”字样。 
    项目建议书一式20份(A4幅面,双面印刷,简装,请不要用塑料封面或塑料文件夹装订,装订顺序为:封面、项目摘要、正文);软盘一张,分别录入摘要和建议书正文(文本文件格式)。     项目受理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28日(以收到时间为准)。 
    项目建议书编写格式与要求、申报项目注意事项请在科学技术部网站:http://www.most.gov.cn的“基础研究”栏目下载。 
    联系地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项目处 
    联 系 人: 王长锐 韩苍穹 
    电  话: 68512620 68512086 
    传  真: 68512620 
    
    附件: 
    附件1: 973计划2002年重要支持方向 
    附件2: 973计划项目建议书编写提纲 
    附件3: 973计划项目建议书编写格式与要求 
    附件4: 申报注意事项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