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00年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00-09-30浏览量:


    2000年陕西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学术年会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准备,于二OOO年九月二十六日—二十八日在陕西杨凌举行。陕西高校37个会员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炜博士,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西北大学校长孙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西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刘舜康教授,研究会理事长、西北大学副校长朱恪孝教授,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刘德文处长,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军善副处长等出席了会议。经过与会代表共同努力,这次学术年会顺利完成了规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高校科技工作与西部大开发,围绕会议主题安排了以下主要内容:1、邀请原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211办公室副主任胡龙孙同志就西部大开发与高校科技工作的关系做了重要报告;2、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建华教授以“西部大开发环境下高校科技工作的发展思路”为题做了专题报告;3、观看中国证监会首席咨询顾问梁定邦所做的专题报告“西部发展中的外资引入”录像片;4、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刘德文处长以“西部大开发与高校科技工作切入点”为题做了重点发言;5、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座谈。 本次会议共收到陕西17所高校49篇研究论文,论文涉及高等学校参与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西部大开发中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大学科技与科技产业管理体制、西部大开发中大学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西部大开发中重大项目策划及科研管理中其它热点问题研究等七个方面。研究会理事会邀请部分专家对参会论文进行了认真评审,评选出西北大学朱恪孝等撰写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基础研究必须加强”、西安交通大学黄忠德等撰写的“创建高校科技园的思考”等十六篇文章为优秀论文,并向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及奖金。理事会决定对本次会议收到的部分论文出版论文集。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处向会议提供了他们整理摘编的《最新国家科技动态资料汇编》一书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的欢迎。该书收录了“2000年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资料”、“国家十五科技计划体系概述”、“S-863软科学研究报告”等内容。 会议组织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昆虫馆、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区。 本次学术年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安交通大学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准备,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热情服务,全体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