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16-01-03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发文立项建设17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安交大蒋庄德院士牵头的“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111引智基地、“多功能铁电材料与器件研究”111引智基地、“材料介观性能表征及其尺度效应” 111引智基地、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际上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领域的顶尖大学及机构合作组建,建设目标是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国际优势资源,通过微纳制造科学与技术、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微纳材料服役行为等四个领域的国际合作,力争实现原创性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汇聚和培养一流的国际化创新型领军人才,提高我国在微纳制造和测试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决定依托高等学校整合提升并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汇聚国际一流研究队伍、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推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基础前沿研究、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17个获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