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总结与谋划并举,科研院召开重点研发专项会议

发布日期:2017-07-17浏览量:

7月13日,2017年重点研发计划工作总结暨2018年项目申报启动会在主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王铁军副校长及理、工、医、管理等学院(部)院长、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截至目前,科技部已公示了4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以下简称“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清单,共1098个项目获得资助,总中央财政经费223.4亿元。我校2017年共获批重点专项项目7项(不含国际合作项目,下同),在高校中排名较2016年上升两位,中央财政总经费1.18亿元,且经费超过1000万的项目6项,较2016年增加2项。另外,我校作为承担单位获批课题41项,中央财政总经费1.58亿元,较2016年增长10项。我校在重点专项高新领域表现优异,立项数和经费数均位居高校第二,但在重大基础研究、社会发展、现代农业、人口健康等领域立项项目偏少,与其他兄弟高校还有明显差距。2017年,机械、能动、电气、医学等学院(部)在重点专项申报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校仍存在申报体量小、涵盖领域窄、相关教授申报积极性不高、优势领域宏观规划和统筹欠缺等问题。会上,李小虎副处长重点介绍了2018年重点专项拟启动项目情况,期望相关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能高度重视,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全力推动,力争2018年重点专项申报取得好成绩。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对2017年重点专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各学院按照专项指南做好谋划、积极动员、精心准备,争取在2018年的重点专项申报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和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各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就2017年各院重点专项的申报情况做了总结和反思,并汇报了2018年项目申报的筹备和组织情况。各院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2018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尽早布局,统筹规划,动员相关教授积极申报,全力配合学校,做好重点专项申报工作。

在听取各院发言后,王铁军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承担大项目对学校、学院、学科以及个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我校在众多领域都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各院要鼓励各位教师积极申报,一定要树立信心,勇于承担大项目。其次,重点专项申报是一个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的过程。学校、各学院(部)以及各位教师一定要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尽早布局规划,全力争取。另外,项目申报工作一定要多沟通,勤交流。加强老师与学院之间、各学院之间、学院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各部委之间等的沟通和联系,做到信息及时互通,保障申报工作顺利进行。王铁军副校长谈到,2018年重点专项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希望大家谨记“信心、主动、沟通”三个关键词,积极策划,全力出击,使得我校2018重点专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投稿人: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