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快Z箍缩科学前沿问题及关键技术香山科学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4浏览量:

12月6日-7日以“快Z箍缩科学前沿问题及关键技术”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在香山饭店召开。本次会议议题由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西北核技术所联合提出,聘任邱爱慈院士、李建刚院士、孙承纬院士、包为民院士担任执行主席。来自相关领域的12位院士和29位前沿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

有关专家就Z箍缩应用科学前沿,驱动源与负载耦合及诊断,超高功率电脉冲产生、传输与汇聚等3个方面做大会报告,包括2个主题评述报告、4个中心议题评述报告、9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建设大型综合研究平台、聚焦技术瓶颈、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30兆安级电流水平的装置可基本满足抗辐射加固的迫切需求,并可兼顾聚变科学、材料科学、实验室天体物理等前沿领域的研究需要,技术可行性较高,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贯彻“军民融合”战略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专家建议,尽快启动30兆安级Z箍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统筹布局相关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予以支持,凝聚一支Z箍缩研发及应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会议在Z箍缩装置有关学科发展路线图、关键技术安排思路、研究与应用重点方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最终形成了Z箍缩科学前沿问题及关键技术的发展战略。

据悉,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发起,在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资助与支持。第一届香山科学会议联席会议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十一个部门的代表组成。

香山科学会议的宗旨是创造宽松学术交流环境,弘扬学术民主风气,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未来,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进整体综合性研究,启迪创新思维,促进知识创新。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均可作为会议主题。会议侧重于: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讨论最新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学科的生长点以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

作者:电气学院 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