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又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

发布日期:2020-06-05浏览量: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获批立项,项目财政拨款两千余万元。该项目是西安交大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获批的首个牵头项目,有效提升了学校在物联网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为推动我国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林宣雄研究员牵头,联合西安交大长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实施,形成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知名行业技术公司结合的“产、学、研、用”攻关团队。项目旨在研发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在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开展应用示范,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服务国家需求;促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环境生态学等多学科的融合落地,发展区域生态环境感知与认知创新理论;从多尺度感知、多粒度融合和多维度认知3个方面突破环保物联网系统关键技术;构建贯通“感、融、知”一体化平台,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示范区提供绿色生态城市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服务,助力空气质量、流域水质和生态指标的持续改善。项目的开展和研究成果将为物联网与智慧绿色生态城市群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带来显著的科学价值和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项目将熔铸成两个重大创新和突破:一是五网合一,二是一体化平台。前者实现数据集成,解决数据的唯一性问题,后者实现开放的应用系统集成。这两点相互促进,将在环保领域产生重大行业影响,推动产业重构并向高质量规模发展。

近年来,学校围绕科学研究“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深入践行“走学院、见教授、谋发展”的工作方式,坚持“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要求,建立谋划布局、挖掘培育、申报指导全方位项目申报生态体系,整合校内优势科研团队,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扎实推进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有力地提升了科研水平、增强了科技创新实力。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的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围绕网络强国战略与社会经济转型需求,重点突破智慧城市“感—联—知—用—融”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基于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构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一体化服务系统,在京津冀、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典型城市(群)开展集成创新与融合服务的示范应用,支撑具有中国城市特色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示范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国成为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全球引领者。推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规模化发展和“三融五跨”共享,形成完善产业生态链,使我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标准规范与产业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