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非常规油气三维地震成像的数学方法与超分辨反演高效算法”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1浏览量:

5月17、18日,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非常规油气三维地震成像的数学方法与超分辨反演高效算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车子璠主管,项目责任专家杨顶辉教授、张波研究员,以及项目总体组专家和项目技术专家陈晓非院士、张国伟院士、江松院士、徐宗本院士、石耀霖院士、高静怀教授、毛伟建研究员、王彦飞研究员、柳清伙教授、陈树民教授级高工、王大兴教授级高工,李斐副院长、程远锋教授级高工参会指导。项目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50余人出席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李小虎主持项目启动仪式。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的支持和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项目组要紧密结合项目研究目标,严格执行项目任务及相关财务管理政策,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项任务。车子璠主管线上介绍了变革性专项设立的具体情况,强调项目研究应以实际问题出发,开展基础理论研究。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对项目经费使用、档案管理等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项目责任专家杨顶辉教授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张怀教授介绍了项目概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组织管理、成果呈现及测试方法等,课题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张剑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照奇副教授、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陶春峰高级专家等也依次对课题任务分解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发言。专家组张国伟院士、江松院士、徐宗本院士、石耀霖院士等十二位专家一一发言,充分肯定了项目关键科学问题定位的准确性、研究目标及方法的创新性与科学性、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以及任务分工与研究进度安排的合理性。同时,也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讨论,并针对项目研究思路及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最后,陈晓非院士代表专家组勉励项目组抓住非常规油气勘探发展的机遇,高效协作,以期解决非常规油气勘探的“卡脖子”问题,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非常规油气三维地震成像的数学方法与超分辨反演高效算法”项目旨在提出非常规油气藏三维地震成像的创新数学方法与超分辨反演高效算法,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可为我国非常规油气探测提供系列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平台,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