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05年度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束——我校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

发布日期:2005-11-10浏览量:


    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今年9月教育部组织对生命科学领域48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其中农业领域26个,医学领域22个)。清华大学蛋白质科学等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等36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我校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均通过评估,为良好类实验室。
    此次评估过程中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卢天健副校长为组长、科技处处长、重条处处长、实验室主任和骨干参加的领导小组。在此期间,科技处认真积极地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两个实验室进行四次预评估。参与迎接评估工作的所有同志从学校大局着想,以实验室为家,加班加点不计报酬,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在现有的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把实验室的面貌和业绩展示到最佳状态,得到了评估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通过这次评估,也暴露出我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其中包括重点科研基地研究方向、研究任务、成果水平、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管理制度、环境设备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重点科研基地成立时有很大部分都是在历史沿革中,由各个学科研究单位合并而来。成立后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快速地凝练和集中。同时也没有足够专项资金来支撑重点科研基地研究方向的整合,还有类似引进人才、环境设备建设等直接影响到我校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与学校的学术地位和声誉有直接的关系。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学校的学术科研的重要平台,实验室的建设涉及到运行机制、运行资金、实验设备、环境、财务、宣传、学术交流等方方面面。需要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我们要以评估为动力,把我校的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做的更好,也希望学校能够在重点实验室的策划、争取、管理、运行、评估过程中理顺管理机制,以使我校的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上个新台阶。

    投稿人:李建武
    单位:科技处成果与基地部
    电话:82668331
    Email:jdb@mail.xjtu.edu.cn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