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国在一种改进型控温电弧炉中制备出非晶型碳纳米管

发布日期:2005-01-20浏览量:


    科学时报2005年1月19日讯,西安交通大学柳永宁、赵廷凯、朱杰武等研究人员使用新型控温电弧炉,在特定的气氛、压力、温度下以及催化剂的作用下,制备出非晶型碳纳米管,确定了一组产量和纯度均较理想的制备参数。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科学通报》上。 
    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永宁介绍,碳纳米管是由有序排列的碳原子平面卷绕而成的管状结构,单层原子面形成的碳管被称为单壁碳纳米管,两层以上原子面形成的碳管成为复壁碳管。这两种管子在X射线衍射时都出现强烈的衍射峰,表明原子是有序的排列,是一种晶体结构。和一般的碳纳米管不同的是,非晶碳纳米管的管壁由许多碳团簇组成,具有“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的特点,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时呈现出无序的排列方式,X射线衍射失去了强烈的晶体衍射峰特征,表现出非晶体特征。这种管径3~60纳米的碳管,在性能上也与单壁碳纳米管和复壁碳纳米管有很大差别。因此制取大量、高纯度的非晶碳纳米管,以供性能检测和应用研究之所需,就成为一个全新的研究课题。 
    据悉,此次西安交通大学制备非晶型碳纳米管采用的装置,是拥有知识产权的专利设备温控电弧炉,由柳永宁在该校“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支持下自主设计。该设备是在传统电弧炉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在容器内部增加了一个温度控制装置,可在不同温度环境中进行电弧放电。该设备的阴极是设计独特的旋转圆盘,圆盘上可同时安装多根消耗阴极棒,通过旋转圆盘连续生产碳纳米管,大大提高了生产率,为工业化生产碳纳米管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柳永宁表示,采用温控电弧炉大量制备碳纳米管,为碳纳米管的进一步应用与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非晶型碳纳米管在能量转化、能量吸收方面,都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