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医学院臧伟进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04-11-30浏览量:


 

 

    由医学院臧伟进教授负责的“药物及神经递质对心血管钙信号转导调控的研究”项目,于11月24日上午通过教育部专家验收,准予结题。此次结题验收是由教育部委托我校主持验收,由科技处贾毅华副处长主持本次验收会议,医学院刘勇副院长和项目组成员及验收专家组参加会议。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内5名专家组成,主任委员由第四军医大学生理教研室朱妙章教授担任,医学院生理教研室赵晏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药理教研室梅其炳教授和罗晓星教授、以及陕西中医研究院药理室谢人明研究员担任委员。
   “药物及神经递质对心血管钙信号转导调控的研究”是一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为臧伟进教授,项目编号:01161,资助经费13万元,起止时间:2001年9月-2004年9月。该项目属于生命科学的国际研究热点问题。项目研究组运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膜片钳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从功能、形态、影像等多个层面联合研究神经递质和药物心血管钙信号的调控机制;并且在不同层次系统地研究了迷走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对心脏不同部位的调控,获得了乙酰胆碱对心室肌具有直接作用的证据。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已收录2篇,另一篇已接收;MI收录4篇,相关论文已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验收鉴定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臧伟进教授的汇报,经过质疑、审阅材料和反复讨论,一致认为“药物及神经递质对心血管钙信号转导调控的研究”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选题新颖,设计合理,结果可信,研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不但能如期完成,而且取得如此优秀的成果,课题组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研究结果对阐明神经递质、药物对心血管离子电流、钙调控及收缩功能的机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建议评为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优秀重点完成项目,并给予进一步资助。

    医学院 科研办公室
    2004-11-30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