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建“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

发布日期:2004-07-06浏览量:


    7月5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建“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我校签订了联合共建协议书。
    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是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出资,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我校联合建设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该中心是我国目前建立的第一个地球科学研究的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实验室将依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利用从荷兰引进的超大型精密科学仪器“加速器质谱仪” ,围绕近年来地球系统科学的核心——环境变化研究,建立分析与共享为一体的大型科学仪器装备共建共享基地,并以此为契机优化整合资源,提高我国地球科学、考古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和吸引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性人才,为我国科学家在上述领域获得原创性学术成果提供技术保障,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加速器质谱是20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基于粒子加速器的一项现代核分析技术,在地球科学中有较为广泛的应用,涉及地质、水文、海洋、冰川、古气候等许多领域。利用该项技术测量第四纪沉积物的宇宙成因核素,可以获得太阳活动、古地磁场变化和古气候的相关信息;在考古学中可以用于测定远古时代文物的年代;在生物医学方面和环境科学方面也有广泛应用。加速器质谱仪是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核素测试仪器之一,它综合了加速器技术、核探测技术和普通质谱计技术,直接测定样品中放射性同位素粒子,具有很高的测量灵敏度,同时还有样品用量少、测量时间短等优点,是测定自然界长寿命、微含量的宇宙射线成因核素的最佳仪器设备。 
    签字仪式上,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安芷生院士表示,通过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我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将力争在3-5年内发展成为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全方位开放的、拥有全新运行机制的国家共享的研究应用平台。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青年科学家、多学科融合交叉的国际化的AMS基地之一。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