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片管理研讨会近日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00-07-07浏览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片管理研讨会近日在兰州大学召开 
6月21~24日在兰州大学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片各网点单位管理研讨会。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致开幕词,介绍了兰大整体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综合计划局鲁秀珍副局长和甘肃省教委,兰州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鲁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部分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国家基金委综合计划局鲁副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 
1.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情况,通报了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情况;共受理项目22818项,面上项目21111项,重点项目216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632项,海外青年基金项目259项,高技术探索项目606项。 
2.传达了上半年召开的几个重要会议精神: ①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②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 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四届一次全委会。 
3.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基金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 ①改善资助环境,尊重科技工作者的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源头创新; 
②着眼于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实施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 ③以人为本,加大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的力度,支持以优秀科学家为带头人的研究群体; 
④制定科学基金“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加强学科建设; ⑤发挥科学基金优势,探索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更好结合的机制; 
⑥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⑦强化基金管理,改善服务,提高效益; ⑧加强委内自身建设,造就一支精干高效的科学基金管理队伍。 
⑨首先试点的重大研究计划是: “中国西部生态和环境科学研究计划”(征求意见稿) 4.今年评审工作意见: ①提高同行评议质量; ②加强对创新项目的遴选; 
③加大对学科交叉项目的支持力度; ④特邀评审专家; ⑤推进评审意见的反馈工作。 
5.管理办法的修改(2001年使用)会议期间,代表提交了数十篇交流论文,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我校在大会上作了发言,首先,通报了近几年交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其次还介绍了交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主要包括我们以往的一些做法和学校的一系列配套政策等,最后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大青年项目支持力度和规模以及面上项目增加国际合作交流经费开支等。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