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于地球磁场两万倍的超导磁铁问世

发布日期:2006-09-22浏览量:


    9月19日上午8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的大型粒子探测器北京谱仪超导磁铁成功达到1万高斯(是地球磁场的两万倍),电流达到3368安培,最大储能达到1000万焦耳。测试结果显示,它已达到设计指标。专家称,这个超导磁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超导技术取得的又一巨大进步,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重要里程碑。 
  新研制的超导磁铁是北京谱仪的关键部件之一,主要包括超导线圈、低温恒温器、冷物质及电磁力悬挂支撑结构和阀箱等。它为北京谱仪提供大口径、高强度的均匀磁场。这个设备采用国际主流的单层线圈内绕工艺、强迫氦两相流冷却技术,通过专门设计的阀箱与氦制冷机相连接,实现远距离控制。 
  北京谱仪超导磁铁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自主研制的我国单体最大的超导磁铁。在3年的时间里,工程技术人员在解决了大口径超导磁铁绕制技术、绝缘固化工艺、间接冷却技术、专用电流引线等关键技术问题后,磁铁达到稳定运行状态。目前世界上只欧美和日本有此种大型探测器超导磁铁。 
  超导磁铁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医疗卫生方面已有广泛的应用。各大医院使用的高端核磁共振等设备就是应用了超导磁铁技术。据北京谱仪超导磁铁系统负责人朱自安介绍,北京谱仪超导磁铁的研制成功,有望打破国外超导磁铁产品在中国市场100%的垄断。 
  在北京谱仪超导磁铁研制成功的基础上,中科院高能所将着手为国内研制核磁共振超导磁铁,并正在为消除煤炭中的铁磁性杂质而研制超导除铁器。 

    来源:科技日报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