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4-07-04浏览量:

进入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建于1991年,是国家面向电力能源建设,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在电力设备电气绝缘领域开展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基地。现任实验室主任为王建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雷清泉院士。

实验室研究方向为:电介质材料、结构、性能、表征及其应用,电气设备及其智能化,电力设备绝缘系统及其寿命管理,电工电能新技术及应用。

自2003年以来,实验室针对电力设备电气绝缘领域的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协作项目,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科研经费突破亿元;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2项,授权发明专利178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逾两千篇;科研成果转化显著,代表性成果新增利润超过20亿元。实验室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主办国际会议12次,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紧密合作,有228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实验室已形成多学科融合、勇于创新的科研群体。有固定人员57名(研究人员53名,技术人员3名,管理人员1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外籍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全国教学名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7名。此外,还有双聘院士3人,资深教授6人以及客座研究人员83人,站内博士后11名,在读研究生626名。

实验室研究设施完备、系统,科研条件处于国际上大学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

更新日期:201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