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1浏览量:

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目标要求,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支撑“中国制造2025”,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协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共建“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一、发展目标:立足西部、服务国家、面向世界,成为国家质量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

二、发展思路:坚持“政、金、用、产、学、研”六位一体,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质量科学研究、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与大学集成创新、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三、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需求,聚焦高端装备、能源动力、电力电气、航空航天、化工装备等优势领域,开展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标准化、体系认证、质量控制与改进方面的咨询诊断与技术服务,促进企业与行业的质量进步与创新;充分利用西安交大的综合优势,从学位教育到职业培训,培养质量人才;在国家质量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加强“质量智库”建设,为政府质量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四、组织机构:质量院由理事会、院务会、技术委员会、研究中心、培训与对外交流部及相关实验室构成。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任理事长,院长由国家质检总局武津生司长与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共同担任。

五、资源保障:物理空间与设备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将在西咸新区科技创新港筹建不少于10000平米的质量大楼,并投入大量实验设备,以支持研究院的发展。人力资源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将组建一支90人以上的专职科研队伍,200人以上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队伍,进行质量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支持。

进入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