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军副校长参加科研院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6-05-27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5月25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在主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黄忠德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军出席,科研院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组织生活会特别邀请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希斌副教授讲授专题党课。宋老师以“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及时代价值”为主题,为与会党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结合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年的历史进程,系统展示了党章从中共二大诞生以来的初创时期、渐趋成熟、历经曲折以及如今的全面发展与创新时期。通过对党章历次修订过程的回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一个百人小党发展成为八千万大党的先进性所在。宋老师的讲座脉络清晰、引人入胜,使党员同志们收获良多,深受启发,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王铁军副校长强调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并引导大家对学校的工作提出建议,推动学校工作上台阶,与会同志结合工作一一做了交流发言。首先,支部书记黄忠德谈到在组织策划大项目和挖掘重大科技成果奖遇到的困惑,以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建议学校加强考核激励政策,改革有关制度,真正实现多劳多得、贡献与回报相统一;刘萱同志谈到了加强组织纪律性、凝聚力以及与其他行政部门沟通、协调的重要性;谢志锋同志表示通过系统的学习,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有信心,并建议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应以国家重大问题为导向;李华和李晓君等同志都认为要踏踏实实做好科研管理工作,通过扎实的工作、服务质量的提升,取得良好的业绩效果;贺红同志则建议科研院应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仙莹、任明强、张日鹏、沈利剑等同志也分别从国际合作项目、军工项目、社科项目、横向合作等角度分析了现状、提出了建议。

王铁军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并一一做了记录。他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既是校党委常委又是科研院党支部的一份子,很珍视与大家一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在分享了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后,他勉励大家要时刻思考和提醒自己:作为党员,自己的觉悟有没有群众高?党员的先进性有没有体现出来?模范带头作用有没有发挥出来?他要求大家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先要做到“六个有”,即有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典型、有特色、有氛围,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其次在学好党章党规的同时,要进一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容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六个方面。这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我们现实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最后,针对基层党组织如何支撑业务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王铁军副校长对科研院党支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与群众利益冲突时要让利于群众;二是做到行政简化,将不需要的工作流程删掉,保持与财务、人事等部门的良好沟通;三是党员同志要以身作则,加强科研院内部的分工合作,提高服务意识,对不合要求的行为及时批评、劝解,共同维护集体荣誉;四是坚持组织纪律性和重大事项汇报制;五是对年初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按时回顾和总结,借“两学一做”的开展把工作效果做出来。

支部书记黄忠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很有意义,科研院党支部将按照王铁军副校长的建议和要求,积极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推动科研院的各项工作,同时希望大家将王铁军副校长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发挥出党员特色,在本职岗位中做出应有贡献。

投稿人:科研院 刘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