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暑期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8-07-27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干事创业的本领,科研院利用假期时间继续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在7月25、26日两天先期组织了四个单元的学习,既包括理论文件的宣讲,又包括专业知识的扩充,还有传统文化的熏陶,内容丰富而充实。

7月25日上午,科研院刘萱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用13个关键词串联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重要论述做以讲解,同时就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展开了进一步学习讨论。会议还同时学习了近期重要文件《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随后张旭锋副处长向全体同志传达了学校关于做好教师以外人员聘期考核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希望大家充分重视,按期完成,通过考核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7月25日下午,人文学院黎荔教授为科研院做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报告。黎荔教授以她精湛的学术水平引经据典、以古论今,充分运用历史、生活、人文等国内外典故,将博大精深的国学阐述演绎的深入浅出,意味无穷,为教职工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使大家更深入理解了传统文化思想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深远影响,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7月26日上午,法学院马治国教授为科研院讲授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保护。马治国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疫苗等近期热门事件引出了知识产权的背景、意义和法律制度环境,分析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和问题,介绍了域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和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最新发展,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学校和创新港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报告信息量巨大,与现实结合非常紧密,教职工的专业知识获得很大拓展,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下基础。

7月26日下午,保密办任明强老师为科研院做了高校保密工作的培训。任老师从国家到高校再到我校三个层次系统讲述了保密基础知识、国家保密管理体系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式、高校的保密事项、我校保密工作系统、保密要求、薄弱环节,以及日常工作需要把握的保密要点等,其中包含了大量活生生血淋淋、令人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使在场的教职工切实受到了警醒和教育,充分理解了“保密责任重于泰山”,“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

科研院此次集中学习暂时告一段落,但同志们在暑期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停歇,同时科研院将继续不定期举办学习活动,为下半年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积蓄着能量,为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