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贤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陈金贤
生    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工商管理
研究领域: 管理科学与工程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中国生产力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生产力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管理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资信评估委员会委员,西安市证券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以及《管理工程学报》常务编委等社会职务。

联系方式:

电话:
传真:
邮编:
Email:
通信地址:
 

详细介绍:


陈金贤,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195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与工商管理系,1954年8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生班,1954年任教于交通大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经济管理、国际贸易与金融、市场营销和技术经济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历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系系主任、经济管理系系主任,为建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作出了贡献。曾于1982年至1997年任国家教委管理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业外贸教学指导小组组长。目前担任中国生产力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生产力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管理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资信评估委员会委员,西安市证券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以及《管理工程学报》常务编委等社会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开设和讲授《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等多门课程,为博士生开设《经济理论前沿》、《国际经济学》等课程,编写和出版了《经济学新体系》、《工业经济简明教程》、《管理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现代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等教材。撰写出版了《我国引进外资与投资环境分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风险管理》、《虚拟经济与信用经济》等专著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百余篇论文,享有很高的声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主要研究领域有: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分析、国际金融市场与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投资环境系统分析和大型工程国民经济评价等。近年来主要围绕社会稳定的成本分析、信用经济与虚拟经济等问题展开研究。在投资环境分析的研究中提出要从投资国、受资国的政府、企业和国际经济组织各方相联系来评价投资环境;在大型工程国民经济评价的研究中,提出要从工程项目对宏观经济影响的角度去论证;在信用经济的研究中,揭示信用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互动机理。这些研究成果富有创新性。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主持和负责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委研究项目4项、博士点基金1项,多次获得国家教委科进步奖和其他奖励。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