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光旭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生    日: 1960年6月10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研究领域: 化学工程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担任陕西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担任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8980
传真: 029-83237910
邮编: 710049
Email: gxcheng@mail.xjtu.edu.cn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
 

详细介绍:


本人所在的学院有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目前本人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化工过程系统控制与安全运行、化工高分子材料等,它们属于化学工程的二级学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已负责和开展多项横向和纵向科研课题研究,其中,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正在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西安市科技攻关重大项目1项;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科技攻关项目1项。在化工过程系统控制与安全运行和纤维增强高分子新材料等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复合材料的力学化学分子强度理论基础研究和化工过程系统控制与安全运行的应用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正在主持进行的中石化总公司科技攻关项目“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的保障技术研究”(总经费98.0万元)在石油化工领域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正在主持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种新的复合材料力学-化学损伤理论研究”在化工高分子材料领域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正在主持进行的西安市工业科技重大项目“高效农业节水滴灌技术及设备”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本人是1999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唯一获得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的青年教师;2000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由于教学、科研业绩显著,1998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0年被列为国家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1999年被批准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列为陕西省“三五人才”计划。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作为项目申请人,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种新的复合材料力学-化学损伤理论研究”(2000-2002年)提出和建立一种新的复合材料的力学化学分子强度理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的保障技术研究”(2000-2002年)在石油化工领域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预期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兰州石油化工总厂合同课题“兰炼催化剂生产设备腐蚀及防护研究” (2001-200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作为子项目负责人,正在进行西安交通大学《行动计划》学科建设重点项“煤气化工工艺优化及长周期安全运行研究” ,在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与安全运行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