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有光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生    日: 1950年8月13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哲学
研究领域: 哲学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陕西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常委理事。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9395
传真: 029-83237910
邮编: 710049
Email: hyg9910@mail.xjtu.edu.cn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或交通大学档案馆
 

详细介绍:


学习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兰州大学地质系,1976,本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北京地质管理干部学院管理系,1986,本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工作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2.12.――至今,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7年~2004年,曾任兼任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止于1999年底)。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4年――至今,兼任档案馆馆长。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曾主持的科研课题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号:49272106,5万元)《中国古代历史矿产(地质)图集及说明书》;(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03BSH035,8万元)《西部开发过程中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社会学研究》;(3)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03DGQ3B168,2万元)《21世纪开发大西北与水资源安全战略研究》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出版的专著与获奖情况是: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霍有光,司马迁与地学文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获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科技成果一等奖(证书号:09―01),参见《西安交通大学年鉴(1996)》第321页;陕西省教委1997年5月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人民日报》(1996.1.11.)有书评。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霍有光,中国古代矿冶成就及其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获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科技成果二等奖(证书号:34―01),参见《西安交通大学年鉴(1996)》第325页,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成果。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霍有光,中国古代科技史钩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获陕西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3)。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霍有光,社会交往心理学,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6第二次印刷,2003年第二版。199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优秀教材二等奖。陕西省教委1998年5月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被“超星”等网上图书馆收录。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5.霍有光,策解中国水问题,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2001年被推荐为第五届国家图书奖陕西参评图书。2002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陕西省教育厅,编号:020803,2002,7)。被“超星”等网上图书馆收录。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6.霍有光、顾利民,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年谱(1895~1949),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获西安交通大学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1.)。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7.霍有光,海水西调与再造西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8.霍有光,开发大西北与绸缪水安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9.霍有光,《职方外纪》的地理学地位与中西对比,自然辩证法通讯,1995,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地理》1995年第4期全文转载。1998年获陕西省第五次(1993~1996)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0.霍有光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构建工程哲学理论体系,2007年获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1.霍有光等,中国传统文化精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