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生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李济生
生    日: 1943年5月31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研究领域: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8641
传真:
邮编: 710049
Email: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详细介绍:


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60.07-1966.07 南京大学天文系,学生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68.02-1979.12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79.12-1983.08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83.08-1994.04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84.08-1986.09 美国的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88.03-1989.11 与法国马特拉公司合作,中方副经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4.04-1999.01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9.01-2000.05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0.05-2003.01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3.01- 总装备部科技委,常任委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学术团体任职情况: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81-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6-2000 中国宇航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理事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0- 中国宇航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顾问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工作简历(中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李济生1943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卫星轨道动力学和卫星测控专家。196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后一直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作。1997年入选中科院院士。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70年4月24日李济生参加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和测控任务。从此,他一直从事卫星轨道动力学和卫星测控技术研究。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在轨道动力学方面,他建立了三轴稳定卫星姿态控制动力对卫星轨道的摄动力学模型,该力学模型在卫星轨道设计和轨道确定中都需考虑。1993年他建立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精密轨道确定系统”,该系统在卫星轨道计算和卫星测控设备标校中得到广泛应用。此后,发表了专著“人造卫星精密轨道确定”。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在卫星测控技术方面,他于1978年对卫星测控应用软件提出了“模块化自动调度”的设计思想,提高了卫星测控软件的标准化、通用化和自动化水平,大大减轻了软件开发的工作量,并在1984年对完成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的测控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