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刘志刚
生    日: 1943年9月15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研究领域: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现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高等学术工程热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8210
传真: 029-82668789
邮编: 710049
Email: zgliu@mail.xjtu.edu.cn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
 

详细介绍:


在流体热力学性质和迁移性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CFCs替代制冷剂的流体物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许多有用的成果:R152a、R152a/R22和R32的气相粘度;R152a、R22、R152a/R22和R133a的PVTx性质、临界性质、定压比热容、表面张力、导热系数;R152a/R22和R133a/R134a的相平衡性质等物性数据,精度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还发展了推算流体热物性新的基团贡献法,并成功地应用于推算甲烷系和乙烷系氟利里昂物质的饱和蒸汽压、饱和气体和液体密度、表面张力、粘度和导热系数。并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近30篇为SCI、EI及CA检索)。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代表性的著作有《工质热物理性质计算程序的编制及应用》(科学出版社,1992年),《机械工程手册基础理论卷第8篇热工学(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1996年),《工程热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获得的主要成果有(1)“环保节能混合剂的研究及其在冰箱中的应用”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无公害冰箱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1998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并通过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J-211-2-06, 详见科技日报);(3)“无公害制冷剂热物性研究与应用”,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4)“工程热力学”教学中CAI的建设及实践,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5);(5)“氟氯烃无污染替代物HFC-134a的合成小试及配套技术研究”,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6)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989年)一项。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