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淳民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张淳民
生    日: 1956年9月7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物理学
研究领域: 空间光学;成像光谱技术;大气科学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现任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全国电类专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高校电磁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8004
传真: 029-82667872
邮编: 710049
Email: zcm@mail.xjtu.edu.cn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详细介绍:


研究领域或方向: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空间光学;成像光谱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大气光学及低维材料的光学性质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工作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光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全国电类专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高校电磁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科副主任、陕西省先进功能材料及介观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学术及科研成果: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技预研、市工业攻关项目各1项。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863―308、863―2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篇;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光学学术期刊Applied Optics,Optics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Optics A上发表论文8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2篇;申请专利5项(已获4项)。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校级教改项目8项;主编出版《大学物理》、《物理学》、《大学物理》(电子教案)等本科生教材4部、主编出版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1部;主编研究生教材《信息光学-干涉成像光谱技术》1部。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先后获省(部)、校级奖10余项。作为第一发明人,2002年获国际专利技术成果博览会金奖3项;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近年来,在干涉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和空间遥感探测方面,在国际上取得了多方面的创新: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首次提出了基于Savart偏光镜横向剪切的偏振干涉成像光谱技术,自行设计研制了超小型稳态偏振干涉成像光谱仪。这是一台集时间、空间调制主要优点于一体的时空混合模式的信息获取遥感仪器, 可同时获取目标的二维形影图像、光谱信息和偏振信息,具有成像仪、光谱仪和偏光仪的三重功能。 该仪器与目前国际上传统的色散型、空间调制型成像光谱仪以及偏振型干涉成像光谱实验装置DASI(美国于1996年研制)相比,使光能量利用率和探测灵敏度提高2~3个量级,视场扩大3~5倍,极大地提高仪器的信噪比及对微弱信号的探测能力。这是我国学者设计、研制成功的国际上首台基于萨瓦板的偏振干涉成像光谱仪。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在高层大气风场探测方面,提出了全方位、多方向被动遥感探测的创新原理、方案和探测模式,改变了目前国际上美、加、法三国科学家提出的风场干涉仪技术的一维探测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探测效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上述研究对发展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遥感、大气探测具有重大意义。在航空航天、空间探测、军事、国家安全、地球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空间、航天器的发射和运行、资源普查、环境保护、地球物理、天文物理研究、科研及教学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相关计划项目: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微型、宽覆盖、宽谱段、高分辨率新型偏振干涉成像光谱技术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干涉法大气风场被动探测技术研究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新型偏振干涉成像光谱技术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超小型稳态偏振干涉成像光谱仪(USPIIS)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超小型稳态偏振干涉成像光谱仪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新型成像光谱技术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机载偏振干涉成像光谱仪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