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凡

发布日期:2013-10-08浏览量:

  王锡凡

 

 

 

 

研究领域或方向

电力系统分析

电力系统规划和可靠性 

电力市场   

新型输电方式

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系统

工作简历

1936年5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1957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获得副教授职称。1981年9月至1983年9月应邀到美国康奈尔大学作访问科学家两年。1986年晋升教授,并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10月至1993年10月应邀到日本九州工业大学为客员教授。2008年当选为IEEE Fellow。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工作经历 

195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1981年获得副教授职称。

1981年9月至1983年9月应邀到美国康耐尔大学作访问科学家两年。

1986年晋升教授。

1991年10月至1993年10月应邀到日本九州工业大学为客员教授。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我国电力市场的电价理论交易机制及其模拟研究”、“西北750kV和330kV电网结构优化研究”、“电力市场对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影响研究”、“分频输电及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中的应用”等纵、横向课题多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

共出版著作11本(其中英文著作4本):

《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计算》、《电力系统规划基础》、《电力系统优化规划》、《电力工程基础》、《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电力市场基础》、《Modern Power System Planning》、《Modern Power System Analysis》、《Operation of Market-oriented Power Systems》、《Power System Restructuring and Deregulation》。

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其著述被国内外期刊论文引用3500多次。

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均为第一获奖者:

“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的最优决策模型及方法研究”,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一等,2008年。

“西北750kV和330kV电网结构优化研究”,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2007年。

“电力系统可靠性与规划的理论基础及算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1999年。

“电力系统可靠性与规划的理论基础及算法研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1999年。

“我国电力可靠性评估的关键技术与综合应用”,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2002年。

“大型水电站主接线优化及应用”,中国电力科学奖技术奖,三等,2004年。

“电源优化程序JASP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1987年。

“电力系统优化规划”,全国优秀电力科技图书奖,一等,1992年。

“电力系统计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1977—1981年度。

“电力系统计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1979年。

“电子计算技术在电网离线计算中的应用”,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9-82668967
    Email:xfwang@mail.xjtu.edu.cn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政编码:710049)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