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生

发布日期:2013-10-08浏览量:

  李济生

 

 

 

 

研究领域或方向

人造卫星轨道动力学和卫星测控

工作简历

李济生,1943年5月31日出生于山东济南。196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力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从事卫星轨道动力学研究和卫星测控工作。1984-1986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进修,1988-1989年在法国马特拉公司(MATRA)合作开发卫星测控软件。现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常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分别任理事和顾问,1986年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获首届中国航天基金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

李济生是人造卫星轨道动力学和卫星测控专家。他作为我国第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与同事们一道,经过不懈努力,开拓了我国的航天测控技术领域,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卫星轨道动力学方面,他开发的“以交点周期为步长进行积分的轨道计算方法”解决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轨道计算中的“临界倾角”问题;他根据我国低轨卫星姿态控制机制,建立的“三轴稳定卫星姿控动力对其轨道的摄动”填补了我国该项动力学模型的空白; 他主持开发的人造卫星精密定轨系统,满足了我国新型卫星对定轨精度的要求,使我国卫星定轨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各类航天器测控任务中基本的定轨手段。  在航天测控技术方面,1978年他对卫星测控应用软件开发提出了“模块化自动调度”的设计思想,并完成了近地卫星自动调度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提高了卫星测控软件的标准化、通用化和自动化水平, 使我国卫星测控应用软件的设计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革;1984年他开发了“东方红二号”卫星自动调度软件和测控计划生成软件,弥补了当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计算机设备性能的不足,保障了“东方红二号”卫星测控工程的顺利完成。  李济生从事人造卫星轨道动力学研究和卫星测控工作30多年,曾荣立一等功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部委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编著出版了《人造卫星精密轨道确定》专著和《航天器轨道确定》等教材。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Email:
    联系地址: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