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4-07-07浏览量: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999年由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其核心机构始建于1958年,1963年开始培养研究生,1984年设立机械学博士点,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建成润滑理论及轴承转子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1999年成为教育部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系统重点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摩擦学研究的三大基地之一。实验室的支撑学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重点学科。实验室现任主任由国际知名微纳米摩擦及表面工程专家刁东风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教授担任。

总体定位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设的国家级研究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担国家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任务,解决国家重大转子轴承系统-工程摩擦学系统需求,面向纳米表面摩擦学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的特色基地。

发展目标

建立提升我国产品设计竞争能力的现代设计理论,推动我国大型高速精密转子轴承系统的创新设计发展,提高我国重大装备摩擦学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服役能力,确立纳米表面摩擦学在国际学术前沿中的引领地位。取得具有显著社会价值和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设计、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工程摩擦学、纳米表面摩擦学、滚动轴承系统动力学。与国内外同行相比,重点研究现代设计中的知识流理论及知识服务(现代设计),高速高精度水润滑滑动轴承系统设计(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重大装备摩擦学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监测技术(工程摩擦学),纳米表面设计实现及摩擦学行为原理研究(纳米表面摩擦学),高速精密滚动轴承服役性能研究(滚动轴承系统动力学),并取得了相应的代表性成果。以知识获取及新知识流理论的现代设计思想为指导,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转子轴承系统的摩擦学动力学设计研究为核心,以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纳米表面摩擦学科学为特色,成为转子动力学与摩擦学的国际化科研基地。

主要研究项目及成果

在2007~2012年期间,主持973课题2项、子课题3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4项。主持863计划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大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22项,青年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9项;国内大型企业合作课题127项,军工课题18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86篇,其中SCI检索论文90篇,出版专著8部,参与编写英文专著1部。已获准发明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20项。

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1人,其中有院士1人,教授18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高级工程师2人。经过多年来的科研、教学实践和国际交流,在实验室的绝大多数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学术骨干队伍。实验室现有站内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78人、硕士研究生124人。

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自2007年,承办国际生物摩擦学大会1次,西安交通大学-名古屋大学摩擦学双边研讨会2次和全国性轴承研讨会1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0余人次,本实验室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多次前往美国,英国,日本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家及学校的资助下,先后有8名博士研究生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英国里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等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进行为期1-2年的研究工作,建立国际合作平台。

实验室主持多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与国际企业(日立基础研究所,日本精工NSK基础研究所,美国Honeywell 公司,等)建立合作研究关系;并将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到英国Newcastle,美国Purdue大学等高校。此外面向国内重大需求,实验室与瓦轴,沈鼓,河南煤化等多个大型企业共建试验平台,推动我国大型高速精密转子轴承系统的设计理论发展,提升我国重大装备摩擦学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服役能力。

主要研究设备

在依托单位985工程的资助下,实验室建立包括有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接触角测量仪等大型仪器的公共测试平台,面向学校及社会开放。此外,本实验室的最大特色是自制设备,本评估期内的自主创新实验台显著增加。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服务于摩擦学的:ECR等离子体溅射设备,人工关节实验模拟机,小载荷摩擦微振动位移测量装置,矿用刮板输送机减速器润滑油在线监测,以及硬盘摩擦数据丢失/退磁测试装置等。(2)服务于转子轴承系统力学的:高速水润滑电主轴系统样机,高速水润滑动静压滑动轴承试验台,滚动轴承摩擦力矩测量装置,以及球形纳米粒子气膜润滑实验装置等。(3)服务于现代设计及网上合作研究的软、硬件设施及设备。这些实验装置等均是实验室人员自制组装,和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进行功能开发完成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些自主创新平台由于其功能的特殊性,面对实验室内部或学校内部开放。

电话:(029)82669151电子邮箱:dfdiao@mail.xjtu.edu.cn

进入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