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肠胃动力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4-07-07浏览量:

1983年成立消化功能室,罗金燕教授任消化内科主任,龚均教授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及功能室副主任。消化内科1996年被评为西安医科大学重点学科,消化实验室1994年被评为校级A级实验室。现为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陕西省优势医疗学科、陕西省消化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生授权点、胃肠动力疾病培训中心、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诊治中心、陕西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先进科室、中华消化学会胃肠动力学组副组长单位、陕西省肝病学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临床药理基地。

陕西省胃肠动力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于1998年建立,目前拥有Bilitec2000检测仪、台式高分辨八通道消化道动力监测系统、动态阻抗pH监测仪等胃肠动力设备。胃肠功能性疾病及酸相关性疾病的诊治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内最早开展胃肠动力研究的单位,胃肠动力实验室是陕西省唯一临床重点实验室,具有国内最先进的诊断仪器,获国家专利4项;研制了国内第一台胃肠动力检测仪,自行开发研制了2种治疗仪器,均已在全国各大医院推广应用。其中“多功能消化道检测仪及其临床应用”获国家级成果证书(国家科委颁发);SGY多功能消化道检测仪及消化道运动功能的研究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成人上消化道pH值正常参数的建立及其临床研究获卫生部科级成果三等奖;肛管直肠运动生理学研究;测压、运动模式及国人正常生理参数的建立获省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食管动力研究在食管围手术期中的应用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食管运动图获省教委二等奖;WY-1胃液分析仪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获省电子工业厅一等奖;上消化道pH值动态监测系统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获省卫生厅三等奖。连续4次获得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承担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资助项目4项,陕西省重点项目3项,陕西省科技基金10余项,保罗杨森国际科学委员会中国分会基金4项,其它横向课题基金,药物临床验证多项 。每年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食管运动图谱》、《胃肠运动与疾病》,均为我国在消化道运动功能研究方面的第一部专著。参编专著 《内科学》教材、《中华内科学》、《胃肠动力学》、《内科疾病常用药物注释》《胆汁反流相关疾病》等多部教材。胃肠动力培训中心承担来自全国各地进修医生的培训工作,每年均举办胃肠动力学习班或举办国家级胃肠动力交流会议、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等,已培训学员近千人。科室专家连续5次在中央电视台做专题健康讲座,吸引了省内外患者前来就诊。

消化内科现有医护人员78人,教授9人,副教授4人,博士导师6人,医生中有博士学位的占到80%以上,80%以上医生曾在国外留学学习。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3人。护士60%以上为本科学历。

科室现在正高级职称者:罗金燕、龚均、张宽学、董蕾、张军、王进海、鲁晓岚、刘欣、郭晓燕;副高级职称者:戴社教、戴非、赵平、李路。

病房:消化病房开设两个病区,开放病床100余张,设置三个亚专业:胃肠专科、肝胆胰专科、消化肿瘤介入专科。月住院病人300余人次。

门诊:开设3个消化专家门诊,1个普通门诊,此外,还开设有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病、胃肠动力疾病、肝脏肿瘤等专病门诊,月门诊量5000余人次。

消化功能室:电子胃肠镜室、消化B超室、消化介入治疗室、胃肠动力疾病研究室、消化科基础实验室、消化科电教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