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4-07-07浏览量:

一、中心概况

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原名为“陕西省CIMS工程技术中心”,该中心1999年7月15日由省教委、科委、经贸委联合发文成立。2010年5月省科技厅44号文件批复更名为: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中心。2014年4月3日,省科技厅“陕科计发[2014]56号”文件将中心名称规范为“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技术依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造系统与质量工程研究所。

工程中心的发展目标:紧密围绕陕西省及国家装备制造业重大技术需求,依靠西安交通大学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开展装备产品数字化制造、质量控制、可靠性设计、MRO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成为制造信息化工程技术、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前沿技术研究基地;成为制造信息化、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应用推广及产业培育基地。

工程中心的主要的研发、服务方向:

1.制造业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开展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MRO等技术研究与开发,将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及省市制造业信息化专题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工程,实现科研成果向市场的转化。

2.质量与可靠性设计技术服务: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将代替价格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焦点。工程中心将充分利用前期973、863项目的研究成果以及新建成的装备冷却技术实验平台,结合装备制造企业的实际问题,围绕分布式集成质量控制、工业系统安全、装备的可靠性设计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工作。

工程中心成立以来,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余项,合同额1000多万元。

承担国家部委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合同额3569.7万元。

二、基础条件与发展能力

1.人员配备:

工程中心现有人员103人。固定人员中依托单位人员比例50%;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的比例为27%。研发人员占人员总量的95%,服务与管理人员占人员总量的比例为5%。固定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占比25%,具有硕博士学位的人员比例为50%。

2.资金保障:

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经费总额5828.7万元。其中政府科技经费投入4328.7万元,依托单位投入经费1500万元,占总投入的比例为26%。

3.场所保障:

工程中心研发、实验及办公场地分两个部分。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逸夫科学馆、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五楼。

图1 逸夫科学馆场地外景

图2 曲江校区西五楼场地外景

4.仪器设备:

现有原值大于5万元的仪器设备总数25台(套),2012年新增仪器设备4台(套)。固定资产投入总额210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277.6万元

仪器设备的平均利用率85%、对外共享率达到36%,其中MC50加工中心在2010年9月更新了刀具与夹具系统(3万转主轴增速器、真空夹持系统等);三坐标测量机在2010年底进行了整机升级改造(精度MPEE≤1.9+3.3L/1000μm;MPEP≤1.9μm)。


图3 装备冷却实验平台

图4 三坐标测量系统

图5 光机电测量平台

图6 数控加工中心

5.制度保障:

工程中心建立健全了技术研发机制、成果推广机制、财务运行机制及团队激励机制,有力保障了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图7 工程中心组织架构

三、研究开发与科技创新活动

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申请专利2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1项已受理发明专利1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9项;发表论文266篇(其中EI收录218篇,SCI收录论文48篇,国外发表论文179篇,国内发表87篇),编写专著及培训教材10部;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42项,合同额4328.7万元;面向社会,承担横向委托开发项目40、合同交易额1048万元。

四、科技成果辐射与带动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在成都飞机公司、咸阳偏转集团、标准缝纫机集团公司、西飞集团、汉中燎原、西航集团、西安远东、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渭化集团等企业开展了CIMS工程、制造系统集成质量控制、流程制造业安全生产集中管控等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工程。

在陕应用企业有:西安高压开关厂、陕鼓集团、西飞集团、西飞国际、西航集团、西安远东、陕西燎原、咸阳偏转集团、西安标准股份、宝鸡石油机械厂、渭河煤化工集团、航天504所、咸阳彩虹等。

外地企业:成都飞机公司、成都亚光电子、苏州三基铸造、哈尔滨汽轮机厂、东方汽轮机公司、宁夏煤业集团、山东招远、安彩高科等。

五、人才培养和对外合作与技术交流

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向社会输送博士毕业生34人,硕士毕业生182人。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操作培训2000余人。先后有20多人次分别到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地参加国际学术活动。

六、经济与社会效益

走产学研结合是本中心的一大特色,中心积极与企业合作,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需求开展应用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中去,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工程中心在企业合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企业联合申报和承担了多项国家项目,包括和渭化集团共同申请承担了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和陕鼓集团共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1项,与西高开共同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等。在研发应用的基础上,工程中心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申请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

1.经济效益:

中心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家大型企业,在装备产品质量控制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累计为企业节约质量成本约1.2亿元人民币。

通过技术转移、技术服务、承担横向开发项目共取得收入1048万元,上缴利税57万元。

2.社会效益:

通过企业项目的应用实施,提升了我省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通过培训、咨询、研究生培养,为国家和陕西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和信息化专门技术人才。

集成质量系统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5.12地震灾后恢复生产做出了显著贡献,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

瞄准国家及陕西地方在装备制造、能源重化工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继续在质量、能源重化工安全运行与可靠性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工作,并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联合陕鼓、渭化、西高开等省内装备制造与装备使用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长效合作机制。

中心联系方式:

陈老师 电话:82665736 Email:fmchen@mail.xjtu.edu.cn

高老师 电话:82668849 Email:zhygao@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