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中心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心主任:刘海湖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气动教研室

二、建设目标

本中心以大型石化、煤化工、天然气管线、大型空分装置中的核心设备应用为背景,重点研究流体机械的设计、制造及运行等关键共性技术;同时,拓展流体工程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风能、太阳能和非常规能源开发中的前沿流动技术。

研究流体机械设计理论和运行控制方法,提出以高效低噪、安全可靠为目标的多学科优化设计方法以及运行控制技术,同时发展高速无油轴承技术,使我国在流体机械理论体系发展及系统集成技术开发方面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方法、新模型。拓展流体工程的研究及应用范围,开展新型大规模空气压缩储能系统及其关键设备设计方法的研究;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热气流发电系统示范工程建设,探索该方向的“产,学,研”的结合模式;研究页岩气在微纳孔隙和裂缝中的多相渗流行为,形成适合于我国地质结构的页岩气二氧化碳干法压裂新技术。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凝聚一支产学研相结合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建立集应用基础、技术开发、运行管理为一体的创新研究基地,为我国流体机械及流体工程领域高端技术研究奠定基础。

高速动平衡机实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