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理学院

实验室主任:高韶燕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基础学科大楼

二、建设目标

总体建设发展目标:以满足国家和陕西省对信息、新能源和空间探测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凝聚高端人才,建立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开展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光电转换量子材料与器件、高精密光学测量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的研究,使陕西省在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达到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为陕西省建立和发展量子信息、新型光伏、先进遥感技术提供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和人才支撑。

重点建设发展的研究方向:1.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方面拟开展基于人工量子体系的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计算;相干原子介质光学性质的调控与光学信息处理;光子轨道角动量与高维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量子体系超快过程的调控的研究。2. 光电量子器件方面开展半导体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主要包括:GaN、AlN、ZnO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光学及电学性质、掺杂与表面、纳米结构的设计与物理性质调控等。3. 成像光谱技术方面开展偏振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图像、光谱、偏振态多维信息一体化获取技术;大气光学遥感探测技术研究;高光谱遥感反演理论与算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