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自动控温加热电缆

发布日期:2013-12-11浏览量:

项目名称   自动控温加热电缆 负责人   
通讯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 邮政编码   710049
E-mail   auler@sohu.com 所在院所  
联系人   张旭峰 电话   传真  
技术来源  
拥有专利   专利号  
项目简介 自动控温加热电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一 、基本特点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自动控温加热电缆是一种新型、有别于常规输电或信号控制的特种电缆,其自身是个通电发热体,并可不要任何外接控制元件而根据被加热物体温度的变化,自动调节发热状态和发热功率,既保证被加热物体安全,也保证电缆的安全,同时还可以节约能源。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早期的加热电缆,是一种用电阻丝等材料制成的恒定功率输出的电缆,其工作时需要配备一套温度测感和控制系统,随着自动控温加热电缆的诞生其逐渐被淘汰。自动控温加热电缆是采用正温度系数(PTC)热敏电阻作为控温材料,利用其温度敏感性(即:电阻率随着温度增加而增加,相应地电热功率随着温度增加而下降)的特性来自动控制和调节温度,电缆中这种材料的存在,使之不再需要其它任何外接温度控制设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本项目主要特点是打破了传统的自动控温加热电缆采用有机材料作为加热控温材料,而采用无机陶瓷材料作为加热控温材料,其余采用有机材料的全新构思和全新结构,在中试中解决了无机材料在电缆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从而使之成为现实,一举攻克了有机材料耐老化性能差、控温不稳定的技术难题,产品技术指标可以和美国同类产品进行比较。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我校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试验室(电气绝缘行业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重点试验室),在本项目的研究和试制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充分发挥其在绝缘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取得了重大突破,一九九五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局为庆祝其成立十周年特别设立的优秀成果奖(全国共奖励60余项),一九九六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该项目目前代表了我国在自控温加热电缆研究方面的先进水平。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二、应用范围与经济技术分析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自动控温加热电缆是一种用作加热作用和保温作用的特种电缆,是理想的取代蒸汽保温系统和恒定功率(电阻丝)加热电缆的一种产品,广泛用于各种需要加热和保温的场合,如用于:石油工业、化工工业、电力工业、民用建筑,还可以用于一些需要保温,但蒸汽保温系统又无法使用的场合,如:石油深井、海上石油平台、机场跑道等等。最具应用前景的应用领域有:油田钻井中防止石油结蜡、稠油开采、石油管道保温、化工液体输送管道的保温、电厂化工厂的重要阀门的防冻保温等等。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经济技术分析表明,自动控温加热电缆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节约能源;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安装使用方便;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控温保温效果好;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使用寿命长;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5)维护方便。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与同样用途的蒸气保温系统相比,以二十年为一使用周期,考评一次投资的系统成本、辅助设备、能源消耗、安装维护等,采用自动控温加热电缆的全部投资大约是蒸汽保温系统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三、投资规模与合作方式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如果不考虑新建厂房的投资,新建一条完整自动控温加热电缆生产线的设备投资约为350万元左右(不含无机材料生产线),可生产高温型(居里点温度为120℃)和低温型(居里点温度为75℃)自动控温加热电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该项目已经经过中试,我们可以提供全套技术资料,并负责指导生产。该项目的技术转让费不低于30万元。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项目优势 A 市场发展前景很好         B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C 经济效益显著        D 社会效益显著         E 其他
    
现处阶段 A 研发阶段 B 小试阶段 C 中试阶段 D 批量生产阶段
技术领先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项目可行性分析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合作项目
项目总投资(万) 基建费(万) 设备费(万) 成果转让费(万) 流动资金(万) 其他(万)
           
厂房/办公面积及人员要求  
预计年产量   年销售额  
成本(万)   利润(万)  
年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收期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各位老师,如果您的项目要进入本推广项目库,请您及时与科技处综合部联系。请在此下载表格,填写完成后请把表格当作附件寄给我们:email:xmb977@mail.xjtu.edu.cn , 联系电话:029-82668977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我们将会和您所在的院联系。经确认后您的信息将被载入项目库。以前的数据如有错误之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