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口服长效胰岛素软胶囊

发布日期:2013-12-11浏览量:

项目名称   口服长效胰岛素软胶囊 负责人 张镇西  
通讯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   710049
E-mail   zxzhang@mail.xjtu.edu.cn 所在院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人   张镇西 电话   029-82668774-1 传真   029-2668664
技术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DFXJTU2001-2
拥有专利   正在申请 专利号  
项目简介 1、 类别:西药四类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 适应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Ⅰ型)和部分Ⅱ型糖尿病降血糖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 内容简介:本项目是利用胰岛素与高分子化合物结合形成的小于100nm 的纳米囊分散在某种含有添加剂的油相中而成的软胶囊。初步动物实验结果:在给空腹的糖尿病大鼠口服单一剂型的长效口服胰岛素软胶囊中的油溶液,对血糖浓度的控制与皮下注射胰岛素控制效果类似。给药后2小时血糖开始下降12小时出现血药浓度峰值,持续达3天,5天内完成清除。这比常规的皮下注射胰岛素起效慢,但作用持续时间较长。口服胰岛素的剂量大概为皮下给药的一倍。因此,口服长效胰岛素软胶囊有希望制成隔日服一次长效制剂。
项目优势 A 市场发展前景很好         B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C 经济效益显著        D 社会效益显著         E 其他
    
现处阶段 A 研发阶段 B 小试阶段 C 中试阶段 D 批量生产阶段
技术领先      国内外同类产品以及与同行企业的比较:目前国内已申请专利的且还在研发阶段的口服胰岛素肠溶软胶囊是短效的需要日服三次,与本产品有明显不同。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项目可行性分析      市场规模、目标市场、竞争力分析、产品生产、资金需求、人员需求、风险分析等: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生活水准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有迅速增长的趋势,它是继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致残率、致死率最高的第三大疾病。据保守估计,全世界现有糖尿病患者一亿二千万人,而我国就有二千多万人,占世界整个患者群的1/3,因此,口服长效胰岛素的市场规模相当大。从临床使用的剂型看,主要是针剂(iv与im两种)。为了减少病人因频繁注射引起的痛苦与不便,除速效型普通胰岛素针剂外,还开发了中效和长效两种剂型,即便是长效针剂,患者也需要至少每隔 36h注射一次,治疗仍不方便。另外,患者长期注射用药还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如 :胰岛素浮肿、低血糖反应、肥大性脂肪营养不良及皮下脂肪萎缩等等。此外注射剂原料纯度要求高,制备工艺复杂,成本亦高。鉴于上述情况,口服长效胰岛素软胶囊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由于药物生产要求较严格所以对资金需求较大,对人员需要专门培训,(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合作项目
项目总投资(万) 基建费(万) 设备费(万) 成果转让费(万) 流动资金(万) 其他(万)
        50    
厂房/办公面积及人员要求  
预计年产量   年销售额  
成本(万)   利润(万)  
年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收期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各位老师,如果您的项目要进入本推广项目库,请您及时与科技处综合部联系。请在此下载表格,填写完成后请把表格当作附件寄给我们:email:xmb977@mail.xjtu.edu.cn , 联系电话:029-82668977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我们将会和您所在的院联系。经确认后您的信息将被载入项目库。以前的数据如有错误之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