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长期征集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30浏览量:

各学院(部)及相关教师:

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部拟开展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征集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建议,将按程序纳入建议库,为相关任务部署提供支撑(500-1000万/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活动的背景和定位

颠覆性技术一般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科学原理、技术、产品、工艺流程、设计方法进行另辟蹊径的革新技术,可以产生重塑人类生活、工业生产、商业消费模式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二、征集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本次征集工作,瞄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强化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科学或技术突破性、产业变革性,注重未来市场潜力,聚焦基础前沿、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未来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征集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产生重大突破,并能够带来产业升级换代或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颠覆性技术。

本次建议征集,请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颠覆性技术介绍”、“颠覆性技术研究现状”、“为什么是颠覆性技术”、“技术解决的主要问题”、“颠覆影响力”、“主要应用场景与市场规模”等。

三、征集方式和其他注意事项

1.本次选题征集以无纸化方式进行,请登录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ervice.most.gov.cn)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征集专区,在线填写征集信息表(见附件),电子版信息表请发送至科研院邮箱:juntenghu@xjtu.edu.cn

2.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征集专区长期面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开放,对建议提出者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资助经费500-1000万/项,成效显著的项目可滚动支持。

3.业务咨询方式:

科技部联系方式  xmzj@istic.ac.cn

学校科研院联系人及电话:

胡俊腾 029-88965834   juntenghu@xjtu.edu.cn

  彤 029-88965834   yutong1994@xjtu.edu.cn

 

附件: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征集信息表

  

 

                                                           科研院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