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先进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实验室主任:田文喜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二区

二、建设目标

实验室将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国际发展前沿,并与陕西涉核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每年争取承担3项以上国家重大/重点项目,重点针对大型先进压水堆关键技术、先进核燃料设计及增殖嬗变、先进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技术、严重事故机理及现象学、高效能特种辐射屏蔽材料研发、乏燃料后处理新方法等重点科研课题开展研究。基于上述研究预期开发多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反应堆设计及安全分析软件,提出具有国际上第四代水平的先进堆概念设计,研发出高性能、长寿期的核燃料设计,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包层材料及轻质高效辐射屏蔽材料。发表国际期刊SCI论文100篇以上,申请不低于15项发明专利,出版专著3部以上,争取在国家级科研奖励上取得突破。建设期内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基地,在核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与安全等领域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努力筹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COPRA-华龙1号核电厂严重事故下封头熔融物换热特性实验台架(全国首个)

核电厂ADS-4自动泄压喷放实验装置(全国首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