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油测井7项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2-09-13浏览量:

近日,为加强测井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储备,促进测井技术快速突破、装备可持续发展,中油测井拟设立7项测井创新基金项目,特面向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放,欢迎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申报。这是中国石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索搭建中国石油开放课题基金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及目标

1.压力/电流反馈矢量力闭环控制方法研究

突破导向闭环控制矢量算法等关键技术,研制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向矢量力闭环控制算法及控制电路,提升公司自有旋转导向系统技术自主能力及外部产品维修保障能力。

2.基于电成像数据的地层产状计算算法研究

攻克因仪器姿态变化剧烈,采集信息深度难以归位,地层倾角计算误差大等问题,研发复杂井况下仪器加速度校正、地层倾角和构造倾角计算方法,实现井下地层等地质体产状的精确计算。

3.远声场自适应速度建模与深度域反射波偏移成像方法研究

开展针对性的水平井筒声场模拟,量化柔性短节和偏心等因素对数据采集的影响,确定校正方法;攻克远声场弱反射信号提取与速度建模的难题,现有成像技术对地质目标聚焦定位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研发具备弱反射信号提取与自适应规则化增强处理、井孔径向速度自动建模与优化、高效深度偏移成像等方法,实现对远场地层形态与非均质地质体等的高精度定位与精细表征刻画。

4. 200℃耐温的新型网络化定制工业总线技术开发

使用屏蔽双绞线作为通讯介质,完成200℃耐温的新型网络化工业总线通讯板硬件设计,开展指定设备的实物性能和温度验证,满足总线型架构、具有多节点自适应能力,其中,≤8个节点最低传输速率不低于10Mbps;≥16个节点最低传输速率不低于5Mbps。

5.低计数能谱数据处理技术

攻克低计数能谱谱漂校正稳定性差,解谱精度不高的难题。研发具备成谱前预处理算法,高精度谱漂校正算法,适用于低计数能谱解谱等方法,实现低计数能谱高求解精度处理方法,提高能谱类仪器应用效果。

6.基于DSP声波测井数据STC处理算法

开展直达波压制方法和STC快速处理算法研究,研制一套能在低频噪声和直达波干扰情况下从单极发射阵列接收和四极子发射阵列接收信号中实时稳定提取地层模式波时差的算法,实现井下实时纵横波时差高效准确提取。

7.井下仪器运行状态智能判定算法研究

攻克软件控制下井仪器精确输送、及时正确的实时井况识别关键问题,研发下井仪器输送参数智能推荐、井况智能判识等方法,实现下井仪器安全高效自动化输送。

二、申报注意事项

1. 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为高等院校教授、博士、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及科研院所承担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人员,申请材料为PPT格式(16:9),内容要围绕研究目标,论述研究思路,阐述技术路线,明确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沿性,对测井装备升级发展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2. 申请流程

申请材料提交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测井技术研究院组织同行专家进行评审论证,最终按评审打分结果予以立项研究。

3. 相关要求

创新基金项目执行期不超过一年半,每个项目经费不超过30万(具体资助金额根据知识产权数量、具体工作量及应用指导效果评审确定)。

4. 知识产权

受资助的项目,运行期间形成的知识产权成果归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所有。

5. 受理日期

本次项目申报受理日期截至2022年9月15日。

三、问题咨询及联系方式:

报名邮箱:

zhangyukun2014@cnpc.com.cn

fanxiaowen@cnpc.com.cn

联系人:

科技处 张宇昆 029-88776770

测井技术研究院 范晓文 029-88776316

学校科研院 金天卫 029-8896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