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在西安交大研制成功

发布日期:2004-12-29浏览量:


 


表情变换

 
年老变换

 

年轻变换

 

视角变换
 

    12月27日,记者在西安交大举行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领略到了我国首次研究成功的“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的强大功能:运用一种真实感极强的人脸绘制方法,该系统可以将一幅2D人脸图像变换为具有不同视角和多种复杂表情、年轻化和老化的图像,并可根据现在的照片预测若干年后年龄衰老或者若干年前年轻时的人脸图像。据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成果的总体技术水平领先于国际同类软件的技术水平,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国人脸图像数据库,填补了我国人脸图像变换应用软件的一项空白,对于发展我国人脸图像处理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科技成果是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在郑南宁院士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经过3年多的艰苦攻关,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AR系列人脸图像数据库,包括视点库、表情库、年龄库和光照库;提出了脸形、纹理模型的年龄变换方法,提出了二维伪肌肉模型,并结合比例图方法实现了衰老皮肤纹理的移植,可以合成出比国际上已有方法更具表现力的人脸老化效果;课题组在自建的人脸数据库中合成分别对应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脸,借助漫画合成的算法对输入人脸图像进行融合,从而以一种简单途径实现了人脸图像的漫画变换新方法。该系统的基本核心算法可以应用在需要进行人脸图像处理与变换的任何场合,如社会公共安全、要害部门与区域的监控、网络游戏、视觉艺术、影视制作、漫画生成和个人媒体应用等领域。
     据郑南宁院士介绍,人脸是人们相互认识和交流的重要特征,也是人们相互辨识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公安刑侦领域,人脸图像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识记和排查最直接和首要的手段。“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将计算机人脸图像合成研究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公安刑侦系统,利用计算机来自动实现人脸图像的表情、视点及年龄等属性的调整变化,加速了人脸图像的修改过程,丰富了人脸图像的变化范围,可以大大降低公安人员在整个模拟画像中的工作量,为刑侦破案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河南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投入使用,可根据目击人识记、回忆、口述的脸部特征,对犯罪嫌疑人及失踪者的模拟组合画像进行变换和修整。根据用户反馈,人脸图像智能处理系统设计方案先进合理、性能指标先进、用户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