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863计划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200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4-12-30浏览量:


    由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专家组主办的该主题2004年年会于12月23日-24日在北京科技会堂举行。   
     863计划实施以来,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为我国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装备研制与发展,为地理空间信息的广泛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五”期间,该主题将战略目标确定为:面向我国信息资源设施建设的重大需求,发展高分辨率多维空间信息获取技术,研制高分辨率机载光学,微波对地观测数据获取系统。通过重大应用示范,构件我国的空间信息栅格,推动我国空间信息资源的产业化。 
    会议由大会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两大部分组成,特邀报告邀请国内同行知名专家结合介绍信息获取预处理技术的前沿和发展战略,主题的重大技术发展与趋势介绍等。分组报告主要由承担863计划的课题组长介绍课题关键技术成果和发展趋势。 
    特邀报告由主题专家组组长郁文贤主持,郑南宁院士和李德仁双院士等六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科技部高新司司长邵立勤和信息处处长曹学军分别就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若干问题和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有关情况作了报告。 
    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作为特邀专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做了题为“认知过程的信息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的大会报告。郑校长在他的报告中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以人脑为中心的脑认知、感知和信息处理相关研究的前沿和成果。如大脑和智力的关系、感知和认知的关系、与视觉的相关的三大问题、适应性行为机制与超维数学习、视觉的错觉、重视认知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等等。   
    因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张镇西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承担了2003年SARS快速相应基金项目“公共场所特定病毒快速采样及定量分析评估系统”,因此作为交叉研究的探讨,项目负责人彭年才也应科技部邀请参加了本次年会。                           


来源:腾飞交大 
文字:生命学院  彭年才 
编辑:刘野逸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