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研制成功32位高性能浮点RISC微处理器

发布日期:2004-11-18浏览量:


 
32位高性能浮点RISC微处理器
 
    集成度约300万管的32位高性能浮点RISC微处理器由我校电信学院邵志标教授和孙海君、唐明哲等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研制成功,该微处理器按照VLSI正向设计流程完成全部设计,采用具有特色的低功耗架构、高阶布斯算法、片上总线预选器和内置128K SRAM等技术措施,可完成浮点指令集168条指令,32位浮点乘法运算所需时间仅为17.8 ns,性能潜力大,功能拓展和应用前景广泛,适用于航天系统高性能CPU体系配套的需求以及高端服务器系统、MP3、PDA等技术领域。
    该成果采用国内研发的指令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是我校和航天771所合作的国防项目,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检测,该处理器中断和定、浮点等指令集所有指令工作正常,50MHz频率下动态功耗为64mW, 被测芯片全部满足了军标技术考核要求,实现了一次流片成功。在科技部召开的中法CPU研发合作规划会议上,该成果受到了李国杰院士、李志坚院士等与会专家的肯定和重视。
    据了解,该处理器不仅可以独立运用,而且可以作为知识产权模块芯核嵌入到SOC系统级芯片中,目前已作为核心IP 芯核成功嵌入到我国正在研制的图像处理VLSI芯片中。当前,课题组正在继续研发高性能处理器,并准备将该成果应用到我校已开发的高清晰度电视芯片及其它高端消费类电子系统中,在已有基础上,拟与国内外的优势力量联合,开展单片多CPU内核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同时开展面向单片多CPU内核芯片的操作系统、支撑环境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文字:赵力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