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金属喷涂快速模具制造技术及设备”项目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03-12-10浏览量:


    2003年11月17日,我校机械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完成的 “金属喷涂快速模具制造技术及设备”项目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主要是针对汽车制造企业和模具制造企业而开发的一种新技术,可以显著缩短新车型试制和模具开发周期,同时降低成本、减少新产品开发风险,该成果的研制成功为轿车新车型开发和模具试制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支撑手段,既可以满足中小批量冲压件生产要求,支持200辆样车试制,同时又可以通过实际试冲压和快速反求技术为钢模具加工提供可靠的设计数据和工艺参数。该成果创新性的开发了运动控制和工艺参数控制集成的数控金属喷涂快速模具制造装备;装备的喷涂机喷枪手腕采用了创新的双平行四边形运动解耦结构,大大降低了控制复杂度和机构运动惯量;实现了喷枪运动CAD模型直接驱动的自动化喷涂作业,无需传统的人工NC编程;将电刷镀与电弧喷涂技术相结合,显著提高了金属喷涂模具表面硬度及耐磨性,并使模具表面摩擦学特性接近于钢模具;采用梯度材料结构形式,使模具综合性能显著提高,同时降低模具制造成本,缩短制造周期。该成果实现了RP技术、金属喷涂与刷镀的工艺集成,效果显著,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